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丨“苹你最美”,致敬梦想

2020-10-29 10:29: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诗星 张洁



参赛作品《满山遍野花飘香》。作者 苏春君

大赛二等奖《夫妻生活》。 作者 林夏冰

大赛二等奖《苹果院士束怀瑞地头”留电话“》。 作者 吴殿彬

大赛二等奖组照《网红助力》。 作者 王国福

大赛三等奖《等待》。作者 林志萍

大赛三等奖《花海列车》。作者 于大为

大赛优秀奖《硕果满枝头》组照节选。作者 庄超

大赛二等奖《销售》。作者 苏春君

大赛三等奖《醉美春光下 电力保障忙》。 作者 任梦雪

大赛优秀奖《富裕之路》。作者 高发志

以苹果为展场,让无数牵挂烟台苹果的摄影师在此呈现梦想,也让更多人通过永恒的瞬间——摄影,来了解烟台苹果,感受烟台苹果的魅力,感受梦想的真实。

“苹你最美”烟台苹果主题摄影大赛,就是这样一次呈现梦想的旅程,历时6个多月征集了近千名摄影师4000多幅作品。昨日下午,在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苹你最美”摄影大赛现场举行颁奖仪式,45幅作品脱颖而出,斩获大赛总计15万元现金。

如此高额奖金,在国内同类摄影大赛中并不多见。“烟台苹果不仅仅是一个果业品牌,在很多烟台人心中,更是一种文化与乡土情节的根。感谢这些为烟台苹果匠心独运、坚守情怀的摄影人,向广大为烟台苹果梦想一路兼程、不懈追求的人致敬。”当天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晨光作为颁奖嘉宾出席活动,一次次紧紧握住获奖作者的手,不住道谢。

枝繁叶茂根遒劲,烟台苹果香天下。2020年是烟台苹果全面实行高质量发展元年。为生动记录烟台苹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苹你最美”烟台苹果主题摄影大赛应运而生。

集中采风拍出好作品 “烟台苹果,不仅仅是苹果”

为确保大赛质量,全面反映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作为大赛承办方,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于十月中旬烟台苹果全面成熟期,邀约全市80名摄影师,先后赴蓬莱、栖霞两大烟台苹果主产区9个点进行集中采风。9个采风点,基本涵盖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集约化、果业技术创新和果业转型升级等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的各个层面。两次采风也诞生了一批佳作,多件采风作品最终入围奖项。

“通过大赛,我深刻感觉到烟台市政府对烟台苹果发展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集中采风过程中,看到产区各地都在引进新品种,更新换代烟台苹果这一品牌。大赛对烟台苹果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促进,相信烟台苹果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优秀奖作品《果光》作者纪军杰现场获奖感言成了现场表态:今后的拍摄活动中,我一定要侧重烟台主题,为烟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是吃着烟台苹果长大的,烟台苹果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印在脑子里,对烟台苹果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集中采风过程中拍摄的组照《国际先进苹果脆片生产线》最终获得大赛三等奖,作者宋林继现场真情流露,“通过采风,让我深刻感受到如今的烟台苹果,不仅仅是苹果”。10月17日集中采风的音乐果园、喝牛奶听音乐长大的苹果等让作为烟台人的宋林继“非常震撼,也很受感动”,“一条条现代化的苹果深加工生产线,代表着烟台苹果大有可为的未来。作为摄影师,我要发挥自己的能力,更好地宣传烟台苹果。”

从烟台苹果栽培历史,到烟台苹果无数荣誉;从智能化果园装备,到苹果深加工产品……“‘苹你最美’没有局限苹果本身,而是透过苹果,深刻反映了烟台苹果深加工、高科技培育等转型升级的全貌,这些烟台苹果百年品牌传承至今鲜活的新变化、新魅力,对于传播烟台苹果品牌意义深远”,大赛评委、烟台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林裕超如是说。

不同的作者,共同的归纳

烟台苹果,“都带着一种感情去拍摄”

“我的作品叫《等待》。我选择了拍摄冬天雪地的苹果,白茫茫一片,意寓等待春暖花开,高质量发展下的烟台苹果,一定花更艳,果更香”。三等奖获得者林志萍的发言赢得了满场掌声,“烟台苹果我已经坚持拍摄八年了,在八年中我和果农打交道最多,我深深知道苹果对于烟台广大果农的意义。每次不管去哪里拍摄,我都带着一种感情去拍摄,既然是我们烟台的苹果产业,我们就立志要把它拍摄好。”

来自烟台苹果主产区栖霞苏春君的参赛作品《销售》,获得了大赛二等奖,现场他讲述了作品背后的故事。“为什么围绕销售拍摄?因为栖霞是烟台苹果重要主产区,大量的苹果到秋天满山遍野,老百姓辛苦一年,就是要丰收,但苹果销售一直是个问题。针对这个主题我拍了很多年,栖霞市委市政府对苹果很重视,光办苹果艺术节已经18年。从开始摄影,我就一直拍摄栖霞苹果,秋天丰收的苹果,真的非常美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后我会坚持下去,拍摄更美的苹果。”苏春君现场分享摄影的经验:只有一个办法,勤奋。

到过摄影展现场的人们,一定会对一幅名为《花海列车》的摄影作品记忆深刻:高速奔驰的动车,从漫山遍野的苹果花海中穿过,时代的脉搏与苹果花的芬芳融为一体,寓意深刻。作者于大为的获奖感言,感动了现场很多人,“每个月我都定期回老家看老人,经常走烟青一级路,高铁铁路线就伴着烟青一级路,一路穿过老家的漫山苹果园。”苹果地长大的孩子于大卫坦言“开车时路过便会看看苹果长势”,今年五一期间正值苹果花开季节,走到牙山脚下,恰巧一列动车经过,“动车像从苹果树梢飞起,于是我便停下车来,等候一列一列的动车经过,直到拍下满意的作品。”于大为现场呼吁:希望各位都常回家看看,看看亲人,看看我们家乡的苹果。

缺憾的完美

更多的激励,专家解释大奖空缺

本次大赛,邀请了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长海、烟台市文联副主席贺宗仪、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原烟台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兰培喜、烟台市摄影家协会孙强、时立国、林裕超三位副主席,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评委,先后两次对4000余幅参赛作品进行了反复综合甄选,最终确定:45位参赛作者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一等奖空缺。

“一等奖空缺,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一种对未来的激励与希望”,在大赛评委、烟台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时立国看来,大奖空缺,恰恰说明了本次大赛对作品要求的极高水准与竞争的激烈程度,“所有评委与参赛者一样,对烟台苹果饱含着发自内心的爱,正因如此,评委会对参赛作品给予了更大的要求。”

“每一个烟台人都有一个烟台苹果的梦想。”大赛评委、原烟台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兰培喜寄语:希望通过大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烟台苹果新发展征程,吸引更多的摄影师,让镜头记录烟台苹果发展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共同向梦想致敬。 YMG全媒体记者 杨诗星 张洁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