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苹果映红富民路 苹果节上呈现“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美好画卷

2020-10-29 10:29: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苹果节上展示的苹果树。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摄

展示红苹果。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苹果节上,2万平方米的展馆,宛若一幕微缩镜头。镜头内外,一幅“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图画正徐徐展开—

价高还畅销,展馆前客商络绎不绝,迈向优质化的烟台苹果,笑傲高端市场;

苹果酒、苹果醋产品琳琅满目,苹果产业向“接二连三”和“延伸两端”方面重点用力,“微笑曲线”越来越动人;

合作社里苹果映红笑脸,果农是工人也是股东,干劲十足……

迈向优质化

烟台苹果笑傲高端市场

“苹果论个卖,价高还畅销。”在苹果节上,烟台苹果在高端市场上独领风骚。

又大又红的“红孩儿”,成了蓬莱展区的明星产品,吸引了不少经销商和果农驻足围观。“一盒12个,9斤左右,卖180元。”烟台市仙阁果品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刘冬报出的价格高得有些“离谱”,却挡不住络绎不绝的经销商。开幕第一天,刘冬就洽谈了多个合作意向,其中南方一家经销商格外看重仙阁果品的多种精品果,意向供货500吨高端苹果。

牟平展区内,G20峰会专供苹果同样受到客商青睐。牟平区三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与全国各地品牌苹果“同台竞技”,拿到了2016年杭州G20峰会的“入场券”,在高端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

笑傲高端市场,烟台苹果有底气。多年来,我市不断加强苹果品牌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烟台苹果品牌战略规划》,加之适时推出120万亩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计划,稳扎稳打,强化了果农的品质意识,有了好果,也为卖好果打下了基础。如今,有着百余年历史的烟台苹果“身价”实现11连增,品牌价值从2009年初次公布的80.97亿元,到2014年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1.05亿元;而在2015年全新的烟台苹果品牌符号引领下,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强势增长,2015年105.86亿元,2016年126.01亿元,2017年131.95亿元,2018年137.39亿元,2019年的141.48亿元,到如今的145.05亿元。

面向未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和《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通过丰富政策供给,推动产业从总量的扩张向质量的提升、效益的增加转变。力争到2022年,全市苹果产业产值达到260亿元,优质果率达到90%,把烟台打造成世界一流苹果生产基地、中国苹果产业的科技创新引领者,叫响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实现果业强、果香美、果农富,巩固扩大烟台苹果的品牌效应和竞争优势。

拉长产业链

延伸苹果“微笑曲线”

尝一口鲜嫩劲道的苹果果脯,咬一口清脆可口的苹果脆片,喝一杯果香浓郁的苹果白兰地……苹果节上,苹果产品琳琅满目。不断拉长的产业链,让烟台苹果深加工向纵深推进,全面领跑行业发展。

在栖霞展馆,一款有机苹果白兰地成为热点。果都庄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围绕苹果产品拉长了产业链,生产的多款苹果酒十分畅销,极大提升了苹果价值。

向产业链要效益,烟台趟出了新路子。苹果节首日的签约仪式上,13个签约项目围绕苹果种植、种苗培育、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发力,拉长烟台苹果产业链。其中栖霞市齐鲁泉源“天下果仓”项目总投资55亿元。通过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苹果产业现代化全产业链,预计可实现年经营收入200亿元,实现利税7.5亿元。苹果精深加工技术研发项目落户龙口,将通过先进的加工技术与理念,构建地区特色资源精深加工与生态加工并举的产业链技术链条,开发市场容量大、产业带动性好、技术指标先进的新型水果发酵食品,重点开发一款苹果醋专用的酵素,打造成为苹果醋产品的领军企业和行业标杆……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洪军表示,烟台苹果产业在突破一产的基础上,向“接二连三”和“延伸两端”方面重点用力,目前全市果品贮藏加工企业1000余家,其中加工企业46家,年加工能力超过400万吨,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烟台苹果内销29个省份,常年销售330万吨;出口遍及六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常年出口60万吨,约占全国的50%;蓬莱、栖霞、招远成功入选国家级山东烟台苹果产业集群,成为全国50个产业集群中仅有的两个苹果产业集群之一。

映红致富路

果农奔跑在“希望的田野”

富民,是发展苹果产业的根本目标。我市以组织化提升促进苹果产业化发展,分散的果农组织起来、分散的果园整合起来、分散的管理统一起来,让一个个苹果映红致富路。

昨天上午,网红直播间里,田家四姐妹依然保持着超高人气,超千万人次的关注,让烟台苹果又红了一把。

大姐田春影介绍,几年前,她和三个妹妹分别在上海、北京工作,机缘巧合,姐妹四人决定辞职,回到老家蓬莱创业。2015年她们白手起家成立公司。如今,她们的电商公司以销售特色农产品为主。四姐妹创办的“田+网”已经成了龙头企业,开辟了一条带动果农经济收入的物联网销售新思路。

“我们的有机苹果很受欢迎,两天的时间里接待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多地的客商,在之后将深入探讨合作,进一步打开销路。”牟平区嵎岬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杨祥龙告诉记者。

近年来,烟台市创新实施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加速了老劣果园的改造更新。苹果节上,我市八大产区齐亮相,每个产区都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目前,全市党支部领办的果品合作社588个,带动果农超万户。

植根胶东大地的烟台苹果,枝繁叶茂。走在致富路上的果农,干劲满满,这片希望的田野迎来了春天。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