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苹果的盛会,果农的节日,城市的展台 硬核!多方共赢苹果节

2020-10-29 10:29: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栖霞展馆。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市民被苹果节上展示的产品吸引。

苹果节上展示的石榴。

正在举办的苹果节赚足了各方眼球。颜色形状各异的苹果吸引着客商驻足咨询;主播们现场带货展示最新的销售平台;一种能喝进嘴里的安全环保绿色农药更让过往果农惊叹不已……在昨日实地探访苹果节展馆时记者发现,苹果节是集产地、商户、平台、主播、农户共同展示、寻求合作的大舞台,一枚小小的果子,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

果品荟萃

寻找最靓的“那群仔”

苹果节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品种、颜色、形状以及口感的苹果,是当之无愧的主角。特别是烟台八个产区的苹果争相亮相,成为了展会上最靓的“那群仔”。

28日上午8点,在A馆的龙口展区,主播的现场直播已经上线。“红彤彤的是龙奇红,白大个那种叫做烟龙春,都是我们益康生态农场的特色品种。”农场负责人路向梅介绍说,特别是龙奇红的颜色又红又亮,吃起来口感脆甜,也是参加本次苹果大赛的品种。

在海阳展馆,远远望去一排“皇家红富士获得行评第一名”的鲜红大字,显得烟台苹果霸气十足。走进展馆,高大的圆形展区上,摆满了小国光、金帅、印度青、烟富8、王林、乔纳金、秋口红、维纳斯黄金等苹果。光是那些金灿灿、红艳艳、绿莹莹的颜色,就足以令人馋涎欲滴。栖霞馆,搭建的“牟氏庄园”造型奇特。展馆内以苹果为原料加工出来的脆片、果酒备受欢迎,不少参展者驻足品尝。

采访中,一位女主播拿着手机,风风火火赶到了B馆世界苹果展示区的陕西展位前,应粉丝们的要求寻找一种名为“瑞香红”的苹果。“果形高桩、色泽艳丽、香甜可口、极耐储存,这是瑞香红最具优势的特点。”业务经理赵书东说,瑞香红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主培育出的品种,今年是首个丰产年,很多人都慕名而来。

除了苹果,桃子、石榴、大枣、梨这些应季水果,也都纷纷借机亮相。一斤25元的葫芦枣,一个50元的“黑珍珠”大石榴,还有经过深加工做成的母姜膏、桑葚干、苹果脆等果蔬制品,价格都不低,真正实现了果品的附加值。

客商云集

寻觅最佳合作伙伴

合作社、生态农场摆出的诸多果品,吸引了全国客商云集于此。经销商与合作社根据各自需要,在展会上寻找最佳的合作机遇。

走进临沂展区,费县树宝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谭树保,正在与两位来自莱阳的果品经销商介绍自家生态农场的发展规模。经销商仔细询问了每年各种果树的产量之后,留下了联系方式。“果园自然生草、不打除草剂,秋季施大豆有机肥。农场的产量越来越高,光靠采摘和本地销售消化不了。这次参加苹果节不为卖果,只想寻找合适的果品经销商,共赢发展。”谭树保说,这次苹果节的规格全、层次高,而且效率惊人,能明显感觉出来很多经销商就是来找合作伙伴的,目前已经与几家谈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苹果节的举行,为供需双方搭建了一个大的交易平台,提供了高效、全面了解果品市场需求的机会。这一平台让参展商直面潜在客户,也让客户们有了解决企业创新需求的机会。

烟台大山果业的展位前,围着一群业内专家询问果苗的各种详细情况。“几年能挂果?苹果的抗锈能力如何?果树的种植距离是多少?”一个个极为专业性的问题抛出,并没有难倒展位负责人。一一解答完问题之后,双方都认为可以继续探讨合作。在陕西展位前,“瑞香红”苹果一度销空,无缘“一睹真容”的市民只能拿着宣传单页看了又看。“其实我们这次参加展会的目的不是卖苹果,而是卖果树苗,想寻找有意向的合作商。”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你是想找我们帮你卖苹果吗?”当记者走进龙口展区询问直播带货的具体情况时,竟被主播误认为是寻找合作的客商。原来,因为直播带货销售火爆,不少进馆参观的合作社都慕名前来,谋求合作机会。

果农惊叹

引进先进技术和果品

不常见的稀有水果、安全绿色环保的有机肥料,还有模拟虫叫的诱捕器……在苹果节上,果农们大开眼界。他们惊叹于时下果树种植的先进工艺和稀有品种,是传统方式所不能及的。

在枣庄展区前,一盘形状似葫芦的大红枣,成了展会上被人们争相拍照合影的“小网红”。“这个大枣就叫葫芦枣,口感脆甜,市面上很少见到。售价也比普通大枣高,一斤能卖到25元。”来自共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业务负责人邱兵介绍,不少果农都说从未见过这种大枣,想要购买枣树苗种植。一大早从福山赶来参加苹果节的果农拿着一颗葫芦枣说:“现在种植苹果、桃子的很多了,品种也都基本相同,反倒是这种稀有不常见的水果应该能畅销。”

你见过能安全放心喝进嘴里的农药吗?还有模拟虫叫的诱捕器,能轻松捕到果蝇,来自全国各地的果品、技术亮相,令果农们大呼过瘾。

在C馆蓬莱展区的一家展位前,一棵被当成盆栽的果树吸引了不少参展者。“把这么大棵树栽在大盆里,如果没有好的肥料来养护,是不可能存活这么久的。”展位负责人介绍,这棵果树使用的是一款名为“金莱泰”的有机肥料,这款肥料以“能安全喝进嘴里”霸气挑战传统肥料。她说,金莱泰完全能取代化肥,因为安全、环保、绿色、生态,在减少化肥使用量的前提下,还能保证果树提质增产。

苹果节上还有果园驱鸟装置等,这些果园里的现代化装备不仅能有效控制害虫,也有可能避免农药的使用,为果农们指出了发展现代环保农业的出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