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全市医药产业重点企业前8个月实现总收入379.38亿元

2020-10-29 10:22:4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通讯员 孙洪安




在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研发新药。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孙俊杰 摄

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摄

水母网10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通讯员 孙洪安)昨日,从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今年1-8月,全市医药产业重点企业实现总收入379.38亿元。其中,工业重点企业销售收入107.29亿元,同比增长9.41%,产业运行基本平稳。

骨干企业

龙头带动作用凸显

医药产业实现平稳发展,关键在于骨干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全市共有药品生产企业4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57家,化妆品生产企业9家,药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24家,药品经营企业4164家。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0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生产企业26家。

当前,绿叶集团、东诚药业和蓬莱诺康进入2019年度中国化药企业百强,迈百瑞入选成为2019年度中国CRO(含CDMO)企业20强,瑞康医药上榜2019中国企业500强,销售收入位居全国医药流通行业前十。其中,绿叶制药是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化制药公司,拥有40多个中国在研药物和10多个海外在研药物,现有30余个上市产品,产品覆盖肿瘤、中枢神经、心血管、消化及代谢等规模最大及增长速度最快的治疗领域,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瑞康医药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医疗健康生态资源整合者,业务几乎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国内外生产厂商的药械流通领军企业;东诚药业生化原料药出品全国第一、核素药物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荣昌生物高度专注于研发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基因工程药物,在自身免疫、肿瘤、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创制出一批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生物新药。新时代是全省最大的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生产企业,规划年产能可达300亿元;石药百克发展迅猛,预计到2022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成为石药集团除总部外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企业;宏远氧业是国内一流的独角兽企业、国内最大的医用高压氧舱生产企业,占据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迅速崛起的行业领军企业,强势引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

创新引领

赢得竞争制高点

医药产业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支撑。目前,全市有10个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4个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涌现出了“希美纳”“恩度”“津优力”“低分子肝素”等一批创新性产品,微球、透皮释药、脂质体技术、抗体偶联药物技术、生物药CDMO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绿叶制药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利斯的明透皮贴剂(金斯明)”在中国获得上市批准,目前有12种在研新药进入临床阶段,其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在中美两国提交上市申请,其生产基地零缺陷通过美国FDA上市批准前检查,制剂在美获批上市再近一步;抗抑郁新药“LY03005”上市申请在美国受理,在中国即将完成Ⅲ期临床试验。荣昌生物在研新药10余个,有5个Ⅰ类新药进入临床阶段,3个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

在我市,医药产业创新要素集聚成势。全市有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和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两个创新孵化基地。烟台国际生物科技园已经引进中小微创新型创业企业上百家,入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2019年,投资4.18亿元的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成运行,目前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服务14000余次,带动区域引进新项目30余个。投资6.1亿元的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入孵企业市值已超过3亿元。全市培育和引进生物医药领域省级以上重点工程人才83人,有研发生产管理经验丰富的博士60余人,裴钢、丁健、房健民、李又欣、罗永章、李兴祥、罗恩·巴比克等知名国内外专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高点规划

打造医药战略新兴集群

高效、有力的扶持政策,是烟台医药产业崛起的又一关键因素。

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对创新药械研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国际国内认证等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或补贴,对引入核心技术、配置核心研发团队的,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三年来,市级财政累计直接奖补资金约4000万元。

在产业规划方面,我市高标准编制《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了重点领域和目标,目前已对规划进行会签并召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专题座谈会,收集反馈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目前修改后的规划及相关情况已上报完成。编制《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初稿,拟以规划为引领,通过打通产业链、建设服务平台、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专业园区、完善政策体系和举办重大活动6个途径,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战略新兴集群。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