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文娱新闻
王黎光:《人民是天》是我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

2020-10-29 08:30:21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



“人民是天,这是你的誓言。人民是天,血脉紧紧相连。”近日,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公布,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作曲,词作家冀楚忱作词,歌唱家雷佳演唱的《人民是天》入选。说起创作这首歌的故事,王黎光说,这是他内心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

写这首歌时,王黎光正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音乐组总监忙碌。“我当时就在想,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音乐,新时代到来以后,国家更加重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切都为了人民,实现中国梦,也是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王黎光觉得,作为艺术家有一份责任和担当,要拿起笔来讴歌自己所见证的历史,于是就有了这首《人民是天》。

“我也是人民的一员,我也身在这个时代,我体会到的就是人民的感受,所以写这首歌我们不用去采风。”王黎光说,这首歌的创作很特别,他相信自己真切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就能写出大家的感受。尽管不需要采访,在动笔创作之前,他与词作家冀楚忱做了充分的沟通,王黎光也为作词贡献了自己的很多想法。

“我们怎么去写‘人民是天’?人民是天就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誓言,党和国家与人民的关系,如同血脉一样血肉相连。”于是,“人民是天,这是你的誓言,人民是天,血脉紧紧相连”的歌词呼之欲出。与此同时,王黎光还想到了新时代人民的笑脸,“中国人笑得那么灿烂,这灿烂的笑脸又得到了世界的关注和欣赏,这说明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于是,又有了“拼搏追梦初心不变,亿万张笑脸,是最美画卷”这句歌词。

歌词创作完成后,王黎光开始作曲。由于两人已对作品主题深入沟通,王黎光的音乐写得很快。“这首歌的歌词让人感觉没有距离感,我希望这首歌唱出来,也要像说话一样,有点像唐宋时期吟诵诗词。”抱着这样的想法,他把旋律写得很抒情,歌词的抑扬顿挫与旋律的走向完全结合,非常适合群众传唱。唱起这首歌,就像把心里的话自然而然地诉说出来。

雷佳是《人民是天》的原唱者,在进棚录音之前,王黎光把自己的创作理念讲给雷佳听。“她的歌唱技巧非常娴熟,对作品的理解也非常到位,再加上这首歌本身很口语化,她就用自己的情感托住这首歌的艺术感觉。”听了雷佳的演唱,王黎光称赞,她把这首歌的音乐气质和风格都体现出来了。

王黎光作为著名作曲家,既写过大部头的交响作品和管弦乐组曲,也为《宰相刘罗锅》《京华烟云》《芝麻胡同》《唐山大地震》等影视作品创作歌曲,创作风格极为多样。回顾《人民是天》的创作,他说自己心中把历史题材的创作依旧看得很重,“历史题材要有历史的厚重感,但厚重不是复杂。”王黎光介绍,这首歌并没有改编借鉴某个民族的音乐元素,但带有时代的气息,风格也非常中国化,“简单的歌曲更要有内涵,在我心里,这是艺术的最高标准。”

本报记者 韩轩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