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模式将进入规模复制阶段

2020-10-28 15:54:53

来源:  



水母网10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姗姗 记者 张奕 实习生 段虹飞)记者从2020中国山东·烟台国际康养博览会组委会获悉,中国爱行礼运互助平台将在本届康博会上举行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模式规模复制启动仪式,推出互助志愿者产业平台优先政策,推动我市邻里互助养老的发展。博览会期间,组委会将为该项目设立专门展区,并协助举行规模复制工作启动会议。

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模式,是烟台市创新实施的居家养老模式。该模式由村居社区组织、居民志愿者、居家老人以及社会爱心组织多方结成邻里互助联盟,形成虚拟的“邻里互助养老院”,以老人住宅为养老场所,邻里互助志愿者为照护人员,力、文、商、医“四养结合”为内容导向,中国爱行礼运互助平台系统为技术支持,互助志愿者产业为资源支撑,邻里互助圈为互助信息交互载体,时间股份制为合伙方式的邻居多家庭抱团式居家养老合作体。这一模式的突出特点是“一老多人帮,一呼随时助”,大面积、低成本地解决空巢、孤寡老人养老难问题。

烟台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试点工作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先后在全市3个市区共7个村居社区推进,取得了扎实的实践基础,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影响力。2018年12月,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会印发文件倡导在全省推广。2019年7月,在山东省邻里互助养老模式研讨会上,省政协、省文明办、省政府研究室、省工信厅、省民政局、省卫健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高度评价烟台的相关做法。2019年12月,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在“首届中华孝亲敬老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上向全国推荐。2020年8月,山东省工信厅将该模式确定为“以人民为中心、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双促进双循环”典型案例。2020年8月至9月,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在答复题为《在全省推进“邻里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的提案时指出,烟台开展的“邻里互助养老”试点工作为完善我省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提供了借鉴。实践证明,该模式是实施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完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和关爱老年人体系的有效探索,应进一步加强对该模式研究和总结,积极推动实施,惠及更多老年人,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在全市进一步推动邻里互助智慧健康养老工作深入实施,经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工信局研究决定,扩大试点范围,利用一年时间,检验模式普适性和全面运行效果,惠及更多老人。按计划, 2021年将在每个市区各选择一个城区街道和一个农村乡镇进行复制,复制村庄社区约1000个,占全市村庄社区总数的15%。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