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英雄王成主要原型是咱莱阳人 他原名于树昌已被写入23军战史

2020-10-28 10:48:1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于树昌生前照片

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是家喻户晓的志愿军英雄形象,他那一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呐喊激励着几代中国人。而王成的主要原型,就是志愿军第23军步话机员于树昌。如今,于树昌的家终于找到了,就在咱们烟台莱阳。

据《英雄儿女》编剧毛峰讲,当时他看了《志愿军一日》一书上“向我开炮”一文后,“王成的形象瞬间脱颖而出”,不加任何虚构,把这段事迹搬上银幕。

“向我开炮”讲的是23军73师218团通信连步话机员于树昌的事迹,当时阵地上的战友全部牺牲了,只剩下他一个人。当敌人冲上来的时候,他用步话机向指挥所呼唤:“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而后拉响了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于树昌的故事,写入了23军战史,他所在的连队被誉为“于树昌英雄连”,但因为种种原因,于树昌的原籍在哪里,他从什么地方入伍,一直是个谜。

10月20日上午,200多名原23军后代来到位于山东济南长清区的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参加23军纪念墙落成仪式,其中就有不少原23军后代提到,据他们的父辈讲,“王成”原型于树昌是山东烟台莱阳人。

于树昌是山东烟台人?带着这个线索,省委老干局查阅了大量军史材料,并通过莱阳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寻找。终于,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前一天,于树昌位于莱阳四真庄村的家找到了。而同时,于树昌所在部队代表也辗转找到了于树昌的家。

于树昌现年93岁的三哥于云德双耳失聪,几近失忆,但当他看到部队带来的照片时,颤抖地喊出了弟弟的名字“于树昌”。在于云德的家里也保存着同样的一张照片,那张照片是当年和烈士通知书一起送到于家的。

多年来,于树昌生前所在部队一直在寻找他的家。当天,来到于树昌家的65447部队宣传干事高明星,带来了这些年收集到的所有的证明材料。

“这是我们今年刚出的《致敬最可爱的人》,封面用的就是《英雄儿女》原著上王成的形象。”高明星翻开第一篇说,“这就是我们的战斗英雄于树昌。虽然电影塑造的是艺术形象,但是这个形象来源于真实的莱阳战士于树昌。”

和于树昌一起参军的战友孙焕友回忆说,他们1948年12月入伍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的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部队在浙江沿海训练,后来就参加了抗美援朝,这也印证了于树昌的身份和经历。“当时我当舵手,他负责抛锚,我们在一个船上,因为呕吐受不了,他去当了报话机员。”孙焕友回忆着,红了眼眶。

于树昌终于找到了!于树昌烈士是莱阳市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5328名烈士中的一员,他的名字被刻在莱阳市红土崖革命烈士陵园的英名墙上,他的事迹所汇聚成的强大精神力量,也必将激励我们更好地前行。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宋久明 王春彦 孙玮琦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