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聚焦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丨苹果妈妈精心培育获状元果园

2020-10-28 10:37:3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刘洁



“今年产量最高的一亩能达到2.5万斤,预计亩产能超过两万斤。”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刚刚获得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认证的“最高产果园”,果园主张玉清正在园子里忙着摘苹果,“还有20多棵果树没摘,现在苹果着色、口感都不错,赶快扫扫尾。”

她的精品果园,连续十年亩产过1.8万斤,85mm以上优质果占比高达90%以上,连续性和高产性让人赞叹不已。那么,这个果园稳定高产的背后,到底有什么诀窍呢?

问及如何让果园连续十多年保持高产,张玉清说:“我是做母亲的,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苹果,那样果园也不会辜负你。”首先,要让苹果“住上大房子”,才能健康生长。张玉清说,阳光是最好的肥料,一旦打开光照,苹果质量就会提升。很多村民为了获得高产,苹果定植密度很大,甚至每亩超过110棵,导致苹果品质下降,很多机械设备无法进园。当时她就认识到,果园必须疏密间伐,保持通风透光,因此在她的果园里,每亩只栽种三四十棵苹果,让每个“孩子”都能充分享受阳光。

实践证明,果树密度的减少,非但没有影响产量,反而让苹果产量保持在高水平。“今年产量最高的一棵老树,套了2600多个果袋,平均每棵树套袋2000个,单果小的半斤,大的有七八两,所以密度小一些,反而质量会更好。”张玉清指着一棵20多年的老树说。

在张玉清看来,种出高产高质苹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孩子吃饱吃好”。张玉清非常注重根据树势的强弱有针对性地施肥。“树势旺,光长树不结果;树势弱,果实长不大。要让树势中庸,在强与弱中保持平衡,这个非常关键。”她说道。

比如,树势弱的时候,要多施氮肥。树势壮的时候,就要适当控制。尤其在今年雨水多的情况下,她有意识地减少施肥,避免了裂果现象。

吃饱吃好,还要注意营养均衡。对此,张玉清也有自己的窍门:“以前大家都施化肥的时候,我就开始施复合肥;大家施复合肥的时候,我就开始施有机肥;大家开始施有机肥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微量元素,现在在施镁肥,始终走在大家前列。”

每年数千名来自各地的果农前来“取经”,张玉清都不忘提醒他们:“管理果园一定要舍得投入,根据树势和不同阶段需求合理施肥,才能有高产量、高质量和高效益。”

正如养育孩子要念好“育儿经”一样,要管好果园、卖个好价,也要盯紧市场需求,念好“育儿经”。

“要种好苹果,必须不断更新观念,紧跟市场需求,还要有超前意识,这样种出来的苹果才能卖出高价。”张玉清说。比如,她听收购商说到,有些苹果表光不好,表面有果锈,苹果个头也偏大。市场发出的信号点醒了她。“收购商比我们更了解市场需求,既然他们反映了这些问题,我们就必须及早改正,否则过几年在市场上就卖不出去了。”

在不断摸索中,探寻适合本地的管理技术,并取得成功。张玉清这个果树种植的励志故事广为流传。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并没有搞“技术垄断”,非常乐意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周边村民,带动他们更新观念、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由于种植水平高,张玉清还被山西省的一个县聘为果业技术顾问。

眼下,获得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认证的“最高产果园”对张玉清来说,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我将继续更新观念,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培育好这些苹果,也帮助更多人提高苹果产量和质量。”张玉清说,喜欢种植苹果的她将一直种下去,直到种不了为止。

这是一位老果农的心愿,更是一位老果农的使命与担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