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聚焦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丨百年老树见证烟台苹果发展史

2020-10-28 10:37:3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苗春雷



昨天下午,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观摩团一行抵达蓬莱区,在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内,一棵百年果龄的苹果树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余棵苹果古树之间,其中一棵虬枝苍劲,冠叶如盖,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苹果。“让百岁老树说话”“美丽仙境,百年老树情”——古树周边的一圈木栅栏上,标识牌格外醒目。

蓬莱区果树工作总站站长徐月华介绍说,这棵百年苹果树主干胸围2.3米,一个侧枝周围1.3米,另一侧枝1.1米,三大侧枝水平向外延伸,树冠东西长9.2米,南北长11.7米,树高6米。

尤为难得的是,老果树的主干主枝的表皮十分光滑,根深叶茂,连年硕果累累。前几年,这棵古树每年都能套3000多个果袋,单株产量达到1600斤,今年为了减少树体负荷,增大果个,培育礼品果,套袋减少到2600个,果形、果色、果质都非常好。

不只是这棵古树,在这片种植基地里还生长着30余棵近百年的果树,50余棵近50年的果树。业内认为,这种老果树成群出现,说明此处山凹土层深厚、降雨丰沛、光照通风条件好、管理技术到位。

为解开苹果古树的奥秘,蓬莱区农业农村局、蓬莱区果树工作总站等都进行了多方考证。考证结果显示:1873年,美国南浸会派慕拉第女士到登州传教,并把她自己家果园的苹果品种引种到登州,同时在登州传播苹果种植技术,后慕拉第女士因在登州传教资金短缺,将苹果园无偿捐献给自己的信徒苗慎五打理。

据苗慎五的后人、89岁的苗存盛回忆,慕拉第女士将苹果园交给苗慎五打理后,虽因各种原因死了一些,但后来经过不断补栽,从最初(1861年)的6亩发展到1905年的24亩,目前,这个古树种植园也维持在20多亩。

苹果古树之所以能保留下来,徐月华认为:“苹果树刚引进时比较稀有,苗慎五一般用做礼品用。从这个用途来看,当时对果树的保护应该比较好。”

建国后,这片果园被划分给了蓬莱园艺场,经过园艺场的精心管理,果园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后来虽经多次流转,仍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从开埠到现在,这片古树一直默默地生长着,见证了烟台苹果产业的发展。

徐月华介绍,苹果树最初引进时属于西洋苹果。建国前后,烟台大量发展国光、金帅、元帅等苹果。到了80年代末90年初,烟台迎来果树大发展时期,引进了各种苹果品种,以红富士为主。90年代初,山东省在蓬莱设立红富士品种繁育圃,苹果的品种仍然以红富士为主,这片古树通过嫁接技术,由原来的老品种国光逐渐发展成富士系列为主的种植园区,中国最早的富士品种就是被嫁接在这片老园子里,并从这里传播到中国的各个苹果种植区。

让古树继续发光发热——眼下,烟台市农业农村局、蓬莱区农业农村局和相关企业已经对这些苹果古树进行了重点保护,制定了长期计划,从古树土肥水管理到周边环境进行治理,赋予古树园历史、文化元素,讲好苹果故事,以发挥好这片苹果古树园的文化、旅游价值和品牌效益,带动蓬莱乃至烟台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苹果树一般长三四十年,国内也有七八十年树龄的树,但像这种一百多年树龄的果树,在全国都比较稀缺。所以,一棵老果树,代表着一种历史文化。”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姜中武受访时说:“都知道烟台被称为中国苹果的发源地。这棵古树正好作为一种很好的佐证,证明烟台是我国苹果的发源地,苹果是从烟台走向全国的。”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苗春雷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