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一缕果香,别样“新”意 创新,成为本届苹果节最浓重的底色

2020-10-28 10:28: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网红”主播推介烟台苹果。 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各种苹果周边产品吸引了市民的目光。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本届苹果节上,透过那一缕果香,我们嗅到了烟台苹果的“全新味道”——

是“科技创新”的味道。开幕式上,利好消息不断传来,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纷纷在港城落地生根,依靠科技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是“品牌创新”的味道。昨天的苹果节首日,一场苹果直播1300多万网友观看,一个小时直播带货超过百万斤苹果,火爆的销售额背后,是烟台苹果品牌的再一次成功推广和营销;

是“技术革新”的味道。现代化苹果农场在苹果节上亮相,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让烟台苹果的未来更加可期。

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烟台系统推动理念、组织、产业、技术、品牌、机制等综合创新,打破“人老、树老、品种老”的发展瓶颈,走出品牌营销渠道乏力的困境,让这一缕果香分外甜。

产业创新

苹果产业焕发“年轻态”

走过百年,烟台苹果一度陷入“人老、树老、品种老”的发展瓶颈。如何打破瓶颈再出发?苹果节上,记者找到了答案——新型职业农民、现代化智能果园、推陈出新的新品种,让烟台苹果产业焕发“年轻态”。

昨天上午,海阳辛安镇床子头村的现代矮砧果园很火。技术员徐世山忙着给参观客商展示新品种和新技术。分享名片,互加好友,销路和知名度不知不觉打开了。“这是我们的新品种,维纳斯天使,你尝尝味道是不是很好?这是第二年的果,70多亩地套了4万多个袋,产量很高。”徐世山介绍说,果园采用新品种、大苗建园,配套支柱立架栽培、肥水一体化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幼树早果丰产技术等,第二年就可以结果。

在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展台前,不套袋的苹果吸引了众人品尝参观。“免套袋技术采用化学疏花、疏果方式,可以节省80%人力,每亩地从买袋、套袋、摘袋、转果、摘叶等方面算下来,可以节省成本大约6000元。我们带了十多个品种参展,希望跟大量的客商洽谈,把免套袋苹果推出山东,甚至推出国门。”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在“果色天香”展台前,来自牟平的展商杜旭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2015年,他一次性承包了60亩荒地,当年每亩地埋下一吨半有机肥,用来改良土壤。在随后的三年里,每年都投入大量有机肥,来改善土壤,提高果品内在品质。智能化果园建设,让杜旭颇感自豪。他说:“我的果园里设有病虫害防控预警站,每小时报告一次气温,在家看手机便能知道果园气温情况,省时省力又高效。”今年,他的果园三分之二的产量被预定,在新型职业农民品牌经营之路上更进一步。

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苹果“品种革命”,使烟台苹果实现了30多年的领先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最鲜明的特征。去年10月,我市大力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启动实施了苹果产业更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去冬今春以来已改造老旧果园近50万亩,今冬明春和后年将全部完成120万亩老旧果园的改造。

在新农民、新技术、新品种的带动下,烟台苹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一路向前。

营销创新

擦亮烟台苹果品牌

从“乏力”到“发力”,热闹的苹果节上,烟台苹果品牌借助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成功进行了一次推广营销。

烟台苹果提升品牌影响力招数一度乏力。我市现代苹果种植历史近150年,烟台苹果是全国唯一价值过百亿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如何擦亮烟台苹果品牌?苹果节上,我们看到发力后的烟台苹果品牌魅力更盛。

“这是我们正宗的烟台苹果,口感脆甜……”昨天上午11点,“网红”田家四姐妹直播间里,1300万网友在线,不同组合的烟台苹果套装频频被“秒杀”。“我们提前做了预告,烟台苹果的牌子还是非常吸引人的,虽然不是高峰时段,但直播间的人气非常旺。”公司总经理田春影说。

“我们9点左右开始陆续开放直播,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销售苹果超过百万斤。”“网红”娜娜直播间旁,组织方来自厦门驿好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陈玉婷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果农意识到线上销售的力量,一上午的时间里不少果园和农场主动来求“带货”,“我们看到了烟台苹果对于品牌营销的观念很超前,抢抓了直播带货机遇,不仅打开了渠道,还在年轻人群体中,种下烟台苹果的好印象。”陈玉婷说。

从明年开始,我市还将整合果业品牌资源、展会资源,高水平举办中国·山东(烟台)国际苹果节暨果业博览会,打造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性、标志性行业展会。坚持国际国内市场统筹、产地销地市场共建、线上线下市场并行,大力发展产销对接、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模式,让烟台苹果品牌越来越亮。

科技创新

烟台苹果未来可期

受到国内外市场双重挤压,烟台苹果市场压力越来越大。发展的信心从何而来?科技创新,是烟台的底牌。

“我们是来取经的,收获颇丰。”陕西延安宝塔区果业局工作人员王莉告诉记者,通过一天的交流,烟台苹果有很多创新点值得学习。的确,昨天的苹果节开幕式上,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纷纷在港城落地生根,科技正在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市农学会理事长、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吕常厚对于近年来烟台苹果科技亮点如数家珍:拥有4个苹果领域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烟台农科院建有国家苹果育种创新科研基地、农业农村部山东烟台苹果育种中心等国字号研发平台;自主选育的“烟富”系列成为全国主栽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的60%以上;承担水果良种苗木繁育重大项目10余项,现有苹果苗木基地5000亩、年产苗木3000万株,其中约2000万株销往全国各地、销量占全国40%左右……面向未来,科技感满满的烟台苹果,将迎来一次又一次的“丰收”。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