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胶东五市公积金互认互贷 将取消购房贷款职工户籍地限制

2020-10-28 08:12:44

来源:半岛全媒体   记者 于红靓



10月27日,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岛城成功召开,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齐聚岛城,共同签署了《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主任联席会议制度。

根据协议,胶东五市住房公积金部门将深入推进互认互贷,推动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缴存信息互认,五市间将取消区域内购房贷款职工的户籍地限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认互贷。确保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申贷机构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

协议同时确立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深入推进互认互贷等七项合作内容,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住房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助力胶东经济圈提升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以及房产、婚姻状况等信息协查机制,依托省政务一体化平台和住房公积金主题库建设,打造“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服务平台”,为职工跨区域流动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提供基础信息保障。

深入推进互认互贷。推动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缴存信息互认。在尊重五市具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取消区域内购房贷款职工户籍地限制,确保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申贷机构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

联动治理违规提取。建立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核查联动机制,分析研判违规提取使用类型,研究防范治理措施,形成治理合力。

全面加强司法互助。协同开展涉及住房公积金领域住房消费类案件的司法扣划工作,研究总结跨区域住房公积金住房消费类案件司法扣划协同工作的问题,确保胶东五市涉住房公积金住房消费类案件司法扣划工作有序、合规开展。

研究推进政策协同。深入研究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定、执行在跨地区实践中的差异性、趋同性、社会认同度,探索研究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等事项,助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和事业发展。

推进区域信用合作。建立住房公积金信用体系信息共享渠道,推进跨区域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失信信息互认互通。

解 读

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认互贷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胶东五市间共办理异地转移业务4100多笔、6400多万元,发放异地贷款360多笔、1.24亿元。协议签署后,在打破区域壁垒、推动政策协同方面,五市间将取消区域内购房贷款职工的户籍地限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认互贷。

这意味着,今后五市缴存职工在其他四市购房申请异地贷款时,将不再受是否具有当地户籍的限制,可享有与申贷机构所在地贷款职工同等的权益,为五市间人口跨地区流动、就业及购房提供更多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

此外,五市间还将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互认、协查等工作机制,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以及信用信息都将实现互认互通。

这意味着,一方面五市缴存职工将享受到信息化手段带来的更加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大幅提升获得感与满意度;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监督与制约机制也将更加健全,资金安全、违规整治、失信惩戒举措也将得到更加全面、有力的落实。

政策出台引发广泛讨论,不少市民认为是利民好举措,有利于公积金跨地市买房。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认为,此举对岛城非限购区域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对其余四市职工有一定的吸引力。张斌还认为,此举对二手房市场的利好大一些,也方便青岛职工到其余四市购房。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