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时隔60年,烟台再建大型水利工程老岚水库

2020-10-27 10:39:2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赖皓阳



水母网10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昨日,老岚水库枢纽工程——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论证的民生福祉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这是继上世纪50年代建设门楼水库、沐浴水库、王屋水库,时隔60年后我市再建大型水利工程。老岚水库肩负以城市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改善下游生态环境等工程任务,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市区防洪标准,将外夹河下游河道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以上。作为市区供水水源地,年平均可增加供水量4530万立方米,有效增加水资源保障能力;枯水年份、枯水季节可向下游河道进行生态补水,实现以丰补枯,对防止区域内水土流失及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2024年将具备蓄水条件,10年内满足城镇用水需求

破解发展“命门”,提升百姓福祉。老岚水库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市属于北方典型的资源性缺水滨海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487立方米,只相当于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5,市区年平均降水量不足700毫米,而且丰枯变化悬殊,连丰连枯经常出现,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水资源已经成为制约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在充分考虑不同水平年地下水、外调水及非常规水(包括中水回用和海水淡化)合理补充的情况下,城镇生活供水仍存在较大缺口。

为解决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市就开始论证建设老岚水库工程,1999年正式申报并得到国家批复。此后,因胶东调水工程启动实施,加之连续多年丰水,老岚水库立项建设工作暂时搁置。2014年-2017年,我市连续遭遇严重持续干旱,采取了调水等应急措施,最终有惊无险地渡过了难关。但如果再次遇到持续严重干旱年份,在胶东调水输水量受限的情况下,全市供水安全存在风险隐患,依然需要依靠当地水资源保障。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老岚水库枢纽工程,并积极争取将其列入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老岚水库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第2座(第1座为枣庄庄里水库,已于2019年建成蓄水)、胶东地区第1座新建大型水库工程。

老岚水库控制流域面积624平方公里,总库容1.58亿立方米,兴利库容8491万立方米,多年平均可供水量4530万立方米,其中生活工业供水4133万立方米,灌溉396万立方米。工程淹没区域涉及栖霞市、牟平区、福山区的3个镇、28个村,搬迁3539户、9727人。工程淹占土地2.7万亩,其中耕园地1.65万亩。批复概算总投资83.2亿元,2024年具备蓄水条件。

老岚水库是外夹河上最大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是我市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程度的最可靠工程。老岚水库供水目标为烟台市市区,2030年可满足烟台市城镇生活及工业用水需求,2035年可结合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基本满足烟台市城镇生活及工业用水需求。

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改善下游河道水生态环境

老岚水库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空间均衡的核心节点工程,综合效益显著。

据了解,老岚水库建成后对促进烟台市区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不仅可有效缓解烟台市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供水安全、提高农业灌溉保证率,而且是提高下游防洪标准,完善大沽夹河流域防洪体系的需要。

大沽夹河下游穿越烟台市芝罘区、福山区和开发区,注入黄海,是烟台市区防洪排涝的骨干河道。作为城市河道,其防洪能力高低直接关系到烟台市区,特别是芝罘区西部城区及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福山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安危。该河历史上洪涝灾害频繁,水患不断。老岚水库位于外夹河中游,防洪库容为1400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可将下游河段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有效地保护下游及烟台市区的安全。

建设老岚水库还可以保障市区水生态环境安全。近几十年来,大范围的人类活动导致大沽夹河河源区和河道两岸的水源涵养能力大幅度下降,河道排泄量急剧减少,部分河段枯水年份和枯水期的河道排泄量几乎为零,枯水期河道内基本生态流量难以保障,河流断流现象日益增多。老岚水库建成后,可利用水库拦蓄的洪水,下放生态流量,在枯水年份、枯水季节进行生态补水,对防止水土流失及改善下游河道水生态环境,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