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丨烟台苹果味儿更“甜”了

2020-10-27 10:31:4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10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影 申吉忠)10月27日至29日,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将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精彩亮相。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会场探馆看到,来自国内外苹果产区的企业参展人员正在展览展示大厅紧张布展。利用VR技术创新购物体验的苹果包装盒,让吃水果变得酷炫好玩;胶东面塑“遇上”烟台苹果,碰撞出美味又赏心悦目的火花;国内知名“网红”主播全程直播,帮助展商线上带货……

苹果“遇上”非遗:60斤面粉制成“苹果蛋糕”

苹果和面塑都是烟台的特色名片。走进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就是“烟台农学会乡村面艺展”。布展现场,许多以苹果为主题的面塑、花饽饽作品被搬到了展示台上,巧妙的构思、缤纷的颜色夺人眼球,吸引了许多到馆的展商拍照留念。

来自龙口市北马镇的面艺师刘永永正在展台上整理她为此次苹果节专门创作的面塑作品《秋收的果园》。这是一幅忙碌的秋收场景,棵棵果树上挂满了个大形正、颜色鲜亮的苹果,果农们忙着采摘、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的秋收来之不易,经过了不同寻常的疫情和自然灾害,但没有辜负人们的辛苦栽培。我想用这个作品,让更多市民直观感受秋收的红火场景和果农苦尽甘来的甜蜜。”刘永永对记者说。

花饽饽集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等多种传统文化于一体,是一种绚丽的民间艺术。过去花饽饽主要由农村妇女业余制作,目前在很多地区已发展成一个产业,并产生了一大批乡村面艺师。

布展现场,一大早从高密市赶来的面艺师张东芹和丈夫搬出一件高达八层的苹果面塑“中式蛋糕”。红彤彤、黄澄澄的苹果和缤纷的花朵相得益彰,扑鼻的面香味儿令人垂涎。“这个作品的制作经过了多道工序,用了60斤面粉。这些鲜艳的颜色都是用鸡蛋和新鲜水果蔬菜打成汁和面制作而成的,可以放心食用。我们想用这种方式,让面塑非遗与苹果巧妙结合在一起,为苹果节开幕献上一份喜庆的贺礼。”

创新展销方式:VR技术应用到苹果包装盒

走进展览展示大厅,除了形态各异的优质苹果,一排排印有国内知名“网红”主播的宣传海报墙格外引人注目。“解密烟台苹果的N种秘密”“把烟台最好吃的苹果告诉你”“分享家乡的苹果味道”“烟台苹果直击最低价”……海报上的直播预告令人充满期待。

记者看到,此次苹果节专门设置了网红带货直播间。布展现场,主播Nana已经和几个同伴提前来到了现场,将此次苹果节期间宣传的产品和使用的设备排放整齐。“明天开始,我们的几位主播不仅要带观众现场逛展,还会帮助展商宣传推广苹果产品,最有特色的是将要揭秘融入VR技术的苹果包装盒。”来自厦门驿好友网络科技公司的参展人员陈玉婷向记者介绍。

在陈玉婷的引导下,记者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功能,对准一款名为“甜院”的苹果产品包装盒,轻松动一动手指,便“穿越”到这盒苹果的产地——栖霞市某果园,看到苹果的种植和采摘情况,获得全景沉浸式的互动体验。“这是我们首次将水果产品的包装盒融入VR科技,可以让消费者随时随地开启‘哆啦A梦的任意门’,一步踏进苹果种植基地,身临其境。VR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内容载体,将带给消费者全新的交互体验,让吃水果变得酷炫好玩。”

除了智慧苹果“云参观”、“网红”主播带货,节会还将举办助农惠农线上平台产销对接、“烟台好苹果”话题短视频宣传等系列活动,全程直播、全民关注、全方位互动,打造苹果网购“狂欢节”。

色香味俱全:苹果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

走进果香四溢的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馆,每个展厅都布置得别具一格。海阳、栖霞等展区用红、黄颜色的苹果堆叠成醒目又极富创意的宣传标语,用尽心思为烟台苹果代言,让人过目不忘。

除了“红富士”“金帅”“小国光”等烟台人耳熟能详的苹果品种,记者还在布展现场看到了颜色纯红鲜亮的“秋口红”、芳香浓郁的“新红星”、 被誉为雀斑美人的“王林”等新奇的苹果品种。此外,苹果白兰地、苹果醋、苹果脆片、苹果饮料等苹果深加工产品也琳琅满目,极富吸引力。

“我们这次带来的有机红富士苹果蒸馏酒,酒精含量高,澄清透明,可以在恒温下长期保存,即使开瓶后也可以存放1年以上。”展商烟台白洋河酿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苹果酒融合了酒和果汁的优点,口感清醇,营养丰富,具有调节新陈代谢、抗衰老等功效。

作为苹果的主产区,烟台始终致力于推动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向参展客商全景展示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此次苹果节不仅在2万平方米的4大展馆中深度展示我市8个苹果主产区的苹果产业发展情况,还组织了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活动,邀请国内外来宾、省内外领导、各地市企业共计100多人现场观摩。从苹果产业品牌化、品种差异化、产区特色化、种植标准化等多角度考虑,我市邀请了国内外主要苹果产区及优质果品地区的24个展团参展。除此之外,苹果节期间还将举行各种赛事活动,包括中国好苹果、好技术、好果园大赛及颁奖仪式,烟台苹果主题摄影大赛、烟台苹果绘画作品大赛颁奖仪式等,弘扬苹果文化,全产业链展示发展成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