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餐厨垃圾“变形记”吃进去“垃圾”产出粗油脂和天然气

2020-10-27 10:05:3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春娜



工作人员正在收运餐厨垃圾。



水母网10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李尚钧 摄影报道)昨天上午,一车餐厨废弃物运送到位于开发区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在这里通过“预处理—厌氧消化”,实现了变废为宝。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餐厨废弃物科了解到,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于2015年5月开始运行,截至2020年9月,烟台市区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约15.4万余吨,通过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累计产粗油脂3000余吨、天然气600万余立方。

原《烟台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2014年9月1日施行后,已于2019年8月31日截止。新《烟台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已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市城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市区两级政府、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生产运输企业、处置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推动餐厨废弃物收运健康发展。

收运量翻三倍,4000余家餐饮企业签订协议

昨天上午,在莱山区滨州医学院第一餐厅,食堂大厅有一个“收残处”,学生用餐结束后自行将剩菜剩饭倒入泔水桶,工作人员将餐厨垃圾倒入由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管理中心免费提供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中,现场交接完成后,填写餐厨废弃物处理记录,这些餐厨垃圾就被运往了位于开发区古现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餐厅的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都是混合在一起,由员工送至学校垃圾处理站,这样不仅易滋生细菌,而且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统一收运后,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能够进行分类处理,减少环境污染,同时杜绝了不法商贩利用餐厨垃圾生产地沟油,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在我市,越来越多的食堂和餐饮企业负责人都意识到了餐厨垃圾收运的重要性。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市城市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执法,重拳治理市区餐厨废弃物非法收运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整治工作结束后,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和环境卫生管理单位坚持长效治理不放松,建立长效化、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餐厨废弃物科不定期组织各区环卫部门对重点区域或单位进行检查。

目前全市六区建成区内固定场所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由2017年整治前的700余家增加至现在的4000余家,餐厨垃圾日收运、处理量由2017年整治前的40吨增长为近160吨,增长了300%,日最高收运量达到了205吨。

为进一步规范市区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促进餐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精心编制完成《烟台市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技术导则》,进一步强化烟台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长效管理机制。

吃进去“垃圾”,产出粗油脂和天然气

市区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由属地环卫部门或有资质的收运企业统一收集运送至烟台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采用“预处理—厌氧消化”工艺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记者来到开发区古现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这里实现了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再生。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采用“预处理+油脂回收+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工艺,每天收运来的餐厨废弃物经过分拣粉碎后,到均质塔内,之后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整个过程不仅实现变废为宝,而且完全零排放。

记者进入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的实验室内,化验员给记者展示了餐厨废弃物提炼出来的工业油脂。无论从色泽还是味道上看,都跟食用油相差无几,提炼出来的工业油脂进行再加工会制备出生物柴油。工作人员介绍,沼气发电本身提供的就是清洁能源,解决了沼气过程中的环境问题,消耗了大量废弃物,保护了环境。

市区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不仅避免了餐厨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截至目前,累计产粗油脂3000余吨、天然气600万余立方。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