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牢记嘱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丨瞩目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苹果

2020-10-27 08:00:1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瞩目果业“第一品牌”烟台苹果

——写在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开幕之际

又是一年苹果收获季。苹果为媒,展会搭台,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苹果迎来四海宾朋。

今天,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线上线下两个展示活动同步拉开,来自国内外主要苹果产区及优质果品产区的24个展团参展,烟台八个苹果主产区全新亮相。

烟台作为全国现代苹果发源地和主产区,长期在果业发展上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烟台苹果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是全国2个获国家批准建设的苹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去年以来,我市把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纳入全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的主要任务,全力打造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烟台样板”。

喜迎展会

烟台苹果产业全新亮相 

这里是苹果的乐园,更是产业的盛会。

烟台国际博览中心A馆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馆,八大产区苹果齐亮相,红色的富士、绿色的国光、黄色的金帅等果品各异,苹果脆片、果汁、苹果酒等深加工产品纷纷亮相,10个直播间的“网红”主播们摩拳擦掌,智慧苹果“云参观”、助农惠农线上平台产销对接平台搭建完成,烟台苹果产业全新亮相。

“‘苹果节’的举办,是烟台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系列举措的重头戏,也是一年来我市工作成绩的集中展示,将进一步筑牢‘烟台苹果’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为持续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洪军表示。

节会期间,我市将成立中国苹果产区发展联盟和中国苹果品牌发展联盟。联盟由烟台农学会会同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市苹果协会共同发起,国内苹果主要产区、果品研发及生产、品牌端、流通端、资本端等专业机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权威媒体组成。通过联盟之间的融合、互动交流,进一步搭建合作平台,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苹果搭台,招商唱戏。节会期间我市组织各县市区围绕苹果全产业链发展、全域乡村振兴等全面梳理、挖掘招商项目,为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储备新动能。预计通过本次节会,将达成项目意向20个以上,总招商金额300亿元。

多元素碰撞,也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看行业发展,果苗筛选、科学种植、智能管理、高效收获、精细加工、节能冷链等苹果产业全产业链的优秀企业参加节会。大会全方位展示山东特别是烟台的主产区和全产业链优势,加深技术交流、推进项目合作,推动苹果产业在助农富民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看展销对接,采取“线上+线下”的办会方式,现场洽谈、面对面交易与“网红”主播带货叠加发力,加强产销对接,实现极佳经济效应。看大众参与,节会将举办苹果领域系列大赛、面塑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与参与,节会氛围必将浓厚而热烈。

透视产业

聚力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展会是窗口。烟台苹果产业惊艳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的背后,是我市矢志不渝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

去年以来,有着140多年种植历史,连续12年创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的烟台苹果,又一次拉开“果业革命”的大幕。

直面产业发展“人老、树老、品种老”“用工高、消耗高、成本高”“国际、国内、其他水果市场挤压”等“三老”“三高”“三压”等问题,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是烟台苹果继上世纪80年末完成品种革命后,又一次刨根换种的品质革命,方向直指高质量发展。

重视力度实为空前。2019年9月,省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我省苹果要改良、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山东品牌”。我市成立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张术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吴承丙和副市长崔宗涛任副组长,四位市领导齐抓共管。

推进举措雷霆万钧。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召开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列为2020年“三重”工作重中之重事项来全力推进。

顶层设计引领产业未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和《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通过丰富政策供给,推动产业从总量的扩张向质量的提升、效益的增加转变。力争到2022 年,全市苹果产业产值达到260 亿元,优质果率达到90%,把烟台打造成世界一流苹果生产基地、中国苹果产业的科技创新引领者,叫响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实现果业强、果香美、果农富,巩固扩大烟台苹果的品牌效应和竞争优势。

产业发展注入科技“新引擎”。现场观摩烟台苹果“三中心一场馆”,是本届节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烟台一体化推进烟台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三中心一场馆”建设。

7月29日,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市政府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签约。苹果产研院与蚂蚁集团等单位和企业相继签约。苹果产研院以集聚苹果·果业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助推传统果业转型升级为宗旨,组织开展苹果及果业产业技术研究和集成攻关,建成苹果·果业创新创业共同体,辐射带动果树产业特色化、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

多元投入让产业升级“不差钱”。产业要发展,资金是动力。积极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创新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统筹整合安排涉农资金,对苹果产业实施精准扶持,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苹果产业聚集。目前,国家、省、市、县四级财政支持苹果产业专项资金累计达到2.7亿元,市政府与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政银担”合作,推出“鲁担惠农贷-果树贷”产品,落实贷款资金超过1.77亿元。上半年吸引各类社会工商资本投入资金超过4.4亿元。

聚焦亮点

趟出产业升级新路径

美丽的花儿经过精心培育,才能结出丰收的硕果。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的烟台苹果产业,已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形成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为中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样板示范。

传统栽培模式,正走向现代集约轻简化栽培。 “中国好苹果”大赛金奖获得者,莱州朱桥镇由家村 “琅琊岭的果树减少了,收入却增加了。在琅琊岭苹果园中,150亩矮砧种植示范园是他们的“样板果园”。这个曾经“年迈”的果园,通过“隔行去行”去掉800多棵果树,行距由3米增加至4米,采用宽行密植模式栽培,通风透光性明显改善,树体光合积累增加,果园产量提高20%,“全红果”比例由40%增加至80%,收益增加30%。

苹果品种从“富士”“系列“一统江湖”,向多品种多口味优质果品转型。在招远种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果园里,品种各异、颜色不一的苹果高挂枝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目前示范园内苹果品种达到60多个,包括珊夏、华硕等红色果系,静香、瑞雪等黄色果系,岱绿、王林等绿色果系,实现了“早中晚、红黄绿、甜香脆”全覆盖,凡是市面上有的品种在种友基本都可以找到,成为优质苹果品种的展览园。

果品深加工向纵深推进,全面领跑行业发展。国内饮品醋行业标准制定者,龙口市绿杰公司,不仅种出了有机苹果,还“种出”了营养丰富、口感独特的“液态苹果”——苹果醋。经过多年发展,绿杰已拥有3万吨苹果原醋发酵站,5条世界一流的全自动生产线,年生产能力突破10万吨,苹果附加值可提高6倍以上。目前正与江南大学、济南果品研究院等合作进行益生菌发酵饮料等产品研发。

变革种植“土路子”,让果园更智慧。“智慧果园”创新者,招远市大户陈家村依靠“苹果+大数据”现代果业管理新模式,打造“智慧果园”,种植“数字苹果”。他们从以色列引进农业物联网技术,建设了省内规模最大、与省平台联网最早的“物联网+”管理平台,打造了1500亩“精准感知、自动决策、智能控制”的现代化果园,昔日的山岭薄地,摇身一变成为智能化生产管理的“科技高地”。

转型不忘“固本”,扩大苹果种苗繁育新优势。苹果苗木繁育引领者,莱州市小草沟村孕育了苹果苗木繁育的“大产业”:年出圃苗木300万株、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带动村民人均收入翻了7番。苗木远销21个省份,山西、陕西等苹果种植大省80%的果树苗木从这里发芽,成为国家级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国家优质苗木繁育基地,被称为“中国苗木第一村”。

土沃树自壮。植根胶东大地百余年的烟台苹果,正秉持自我革新的勇气,创新不止、豪迈向前,坚定推动产业焕发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