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援渝医生李彦俐的扶贫之路

2020-10-26 16:35:0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舒瑶



水母网10月26日讯(通讯员 王舒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响应省卫生健康委和市政府对口帮扶重庆市巫山县福田镇的号召,今年的5月10日,被疫情打乱的生活节奏尚未恢复之时,李彦俐已经告别家人满怀随同烟台市-巫山县东西扶贫协作医疗队出发前往重庆。作为招远市中医医院妇产科的一名主治医师,李彦俐将在这里开展为期半年健康扶贫工作。

福田镇是重庆市巫山县的江北中心镇,面积122.23平方千米,总人口23万,辖区内山多地少。因生活贫困,许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常住居民大多是老、弱、病、残、孕及儿童。福田镇中心卫生院就位于镇上的山区,距巫山县城将近2小时车程。前身院舍老旧,设备短缺,2019年全院翻新改造后,工作环境才有了质的飞跃,但医疗技术仍亟待提高。在烟台市卫健局的大力支持下,烟台市已连续两年委派妇产科专家到福田进行健康扶贫工作。

5月11日,在闯过“晕车关”“饮食关”“语言关”“水土不服关”后,李彦俐迅速开展起工作,每周一至周五坐诊妇产科门诊。巫山县福田中心卫生院仅一名产科医生可独立接生、做剖宫产术,人手严重不足。李彦俐到达后,福田外科医生笑称:山东专家来了,我们再也不用半夜来做剖宫产手术了。不光造福妇产科,外科医生也享福啦。

2019年底,医院采购新设备Leep刀,一直闲置至今。李彦俐主治医师到岗后,门诊加大育龄妇女的宫颈癌筛查力度,提高阴道镜的使用率,做到应检尽检,发现异常者,也能够及时进行治疗或转诊。同时进行理论培训,手把手教学Leep刀,当地医生从不会做,不敢做,到现在独立做。真正让宫颈疾病的诊治技术在福田镇生根发芽,独立成长。

除了日常的坐诊工作之外,李彦俐组织培训讲课多次,带年轻医生手术现场教学。做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帮扶。这些经验之谈,让福田镇卫生院的医生们受益匪浅,成长很快。

周末时间,李彦俐紧抓妇幼保健关键点,参加福田镇中心卫生院孕妇学校的宣讲活动。闲暇时候,李彦俐还会和同事们一起下乡义诊,基于老年人居多的现状,利用自身的中医优势,进行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关注中老年妇女这个特殊群体的身心健康,正所谓上医治未病。这位从小在山东走惯了平坦道路的白衣使者,生平第一次走在了凹凸不平的西南山野之地。

作为一名扶贫医生,李彦俐与当地人民一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这场战斗。慢慢地,李彦俐将自己真正当作了一名基层卫生院的医生,也爱上了福田镇。

转眼间,李彦俐已在福田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5月余。门诊接诊1500人次,手术70余台,顺产接生60余人,参与抢救病人2次,参与120紧急转运病人1人。每周下村义诊一天。每月组织孕妇健康教育。每月组织医院培训学习。

福田镇卫生院的同行们都赞不绝口,福田镇的老百姓说给这个说普通话的专家点赞。李彦俐自己却说:我带着市卫健局的嘱托来到福田卫生院,必须脚踏实地干点实事,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