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莱山区10个乡村振兴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2020-10-26 09:46:0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睿



水母网10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王建刚 康圣洋)乡村的价值如何发掘?乡村的新动能如何寻找?乡村的资源优势如何转化为致富优势?对于这一连串的问题,莱山区给出了答案:在发展村居集体项目的同时,大力招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10月24日上午,莱山区在海悦大厦举行乡村振兴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额达8.4亿元的10个项目集中签约。在不远的将来,经济发展、产业兴旺会成为莱山农村的“标配”,莱山区正着力描绘的乡村振兴“同心圆”,也将带给农村更多人气与活力,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本次集中签约,包括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区、网红创客基地、辛安民宿文创园、恐龙谷现代果业苹果主题公园、亲子研学基地、高效生态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朱柳村民宿商业街、老街胡同民宿、南水桃林溪谷小镇田园综合体、崖前村“攀岩攀冰+旅游”示范区、康顺仙园健康生活社区,涵盖了医养健康、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等多个领域,将为莱山农村富民强居提供坚实支撑,为莱山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在签约仪式上,莱山区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推介了仓储物流、文化旅游、食品加工等领域的18个拟招商项目。

招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村里有资源,一定要好好利用,造福村民!”签约仪式上,院格庄街道崖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克法与美国曼特琳登山用品公司董事长王春娟签约了崖前村“攀岩攀冰+旅游”示范区项目,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冰雪项目的愈加重视,全国不少地方都在推进攀冰项目进校园,而崖前村的地貌十分适合发展攀冰项目,并且这里的气温比周围地方低一两度,利于浇冰。经省派莱山区乡村振兴服务队的牵线搭桥,崖前村与美国曼特琳登山器材(烟台)有限公司、省体育运动学校等合作开发烟台首家规模最大、最专业的攀冰攀岩基地。“签约这个项目,会促进旅游、民宿、餐饮等配套产业的发展,对于村里的经济将会起到非常明显的拉动作用,同时,还能推动攀冰攀岩走进校园。”孙克法介绍。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莱山区紧紧围绕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落实“一极”“三区”“六带”的产业空间布局,全力建设烟台市绿色生态发展新增长极。自2017年以来,启动实施村居致富项目三年培育计划,区里每年至少安排2000万元的奖补资金,统筹上级各类涉农资金1.2亿元,集中帮扶村居发展产业项目。目前,全区114个村中年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的村达到61个,过50万元的46个,过百万的28个。坚持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在集体项目中就业,有效保障了持续脱贫、稳定脱贫;村集体有了收入,有能力为村民办实事好事,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在发展村居集体项目的同时,莱山区大力招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累计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05亿元,集中实施了投资93亿元的瀑拉谷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1亿元的农禅谷、投资2600万元的崖前网红咖啡馆等一批带动力强、特色鲜明的典范项目。项目带动助力周边农民合作社发展,七星斋、老桂有机大樱桃等合作社远近闻名,实现了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经过三年来的发展,莱山区形成了以南山桃源产业基地项目为代表的“党支部+合作社”、莱山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瀑拉谷为代表的“工商资本+土地流转”、鲁东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和现代果业研究院为代表的“高校院所+实践中心”、南水桃林溪谷小镇等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可推广的模式。同时,聘请专业机构,编制了院格庄街道“醉美乡村”和解甲庄街道“围子山美丽乡村”两个示范片建设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功能定位。目前,总投资1.2亿元的莱山街道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和1.1亿元的“围子山美丽乡村”、院格庄“醉美乡村”2个示范片,正在快速建设推进。

下一步,莱山区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围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招引社会资本,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以乡村振兴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