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全力冲刺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10-26 07:58:49

来源:水母网   评论员



历史的发展总是在接续奋斗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就要走过2020,迎来2021,这意味着“十三五”规划已到了收官冲刺之际,“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局。如期实现“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需要全市上下再努力加把劲,头拱地、向前冲,决战决胜四季度,以全年目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助推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发展之路从无坦途,砥砺前行方能金石为开。近五年来,烟台经济社会同中国发展的脉动合拍而行,面对新挑战,展现出新作为,呈现出新气象。这是经受前所未有考验、面对世所罕见挑战的五年:“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保护主义引发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这也是攻坚克难勇担当、砥砺奋进开新局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势如破竹,推动经济发展呈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高质量发展打开振奋人心的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十分重要。年初以来,尽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增加了发展的不确定性,但我市已显示出如期实现目标的发展势头和坚定决心。近日出炉的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恰恰印证了这一点。进入三季度以来,我市经济供给侧恢复基本完成、需求侧继续波浪渐进式上升,发展基本面不断巩固,呈现出逐月复苏、逐季好转的态势。统计显示,全市经济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农业、金融信贷等六个方面表现较好。预计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幅高于上半年,运行走势由“V”型向“√”型演进。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发展势头振奋人心。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赢得一场马拉松,比拼在后程,关键在冲刺。当前,距离岁末仅有两月有余,时间珍贵、任务紧迫、形势逼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还需全市各级各部门再努力加把劲,任务要再明确,重点要再突出,全力冲刺四季度,打好攻坚战、打赢决胜仗。决战决胜四季度,我市已确定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即毫不松懈抓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集中精力抓好“三重”工作、纵深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强力推进改革创新、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超前谋划好“十四五”重点工作。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抓好了这七个方面的工作,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为完成各项发展任务夯实了基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将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推进到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保三争二抢第一”的要求,认真对照各领域年度目标任务,抓紧补齐短板弱项,开创更多优秀业绩,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双胜利。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开启未来。在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全市上下要再接再厉、昂扬斗志,继续保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焕发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秉持对历史负责、对群众负责、对烟台发展负责的境界格局,以只争朝夕的良好状态履职尽责,向着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冲刺,让“十三五”规划描绘的蓝图全面变为美好现实,推动“十四五”全新开局。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