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外媒:研究显示新冠抗体至少可在体内存留7个月

2020-10-25 16:46: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新媒体专电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23日发表报道称,一项针对6000人展开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抗体至少可以在人体内存留7个月。全文摘编如下:

自疫情开始以来,一个最迫切的问题就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战胜病毒后获得的免疫力到底有多大效果,特别是这种免疫力能持续多久?迄今为止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就这一课题展开了多项研究,其中最主要的几项研究包括美国研究人员展开的一项研究。根据该项研究提供的数据,这些患者获得保护屏障的概率很高,而且抗体带来的免疫保护至少可以持续7个月。该项研究很快就将在美国《免疫》杂志上发表。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癌症中心的研究员、该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迪普塔·巴塔查里亚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人体对新冠病毒产生持久的免疫力是可能的。”他说:“在我们分析的中度感染患者当中,抗体反应是一种常规反应。免疫蛋白质的水平从一开始就会上升,虽然随后会下降,但很快就会稳定下来。”但他还警告说,同时还存在再次感染这种“特殊”情况。

当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后,人体就会启动一个复杂的免疫系统反应,大约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完成,这一过程涉及全身数以百万计的细胞。其中一些细胞非常特别:它们可以永远记住一种病原体,并产生足以消灭这种病原体的分子武器,其中就包括不同类型的高效抗体。

这项在亚利桑那州展开的研究起源于一项涉及3万人的大规模病毒检测活动。该项研究将重点放在其中近6000人的数据之上,并对逾1000人产生中和抗体的情况展开分析研究。

巴塔查里亚表示,病毒检测的结果显示,由于新冠病毒在该州的流行率较低,因此只发现大约200人曾通过战胜病毒产生中和抗体。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在该州暴发的时间相对较晚,因此研究团队只能回溯到6个月前,以观察这些患者产生的抗体能持续多久。巴塔查里亚说:“我们只能对六名5到7个月前感染病毒的患者展开研究,不过还有很多3到5个月前感染的患者。虽然我们没有能够预知抗体能持续多久的水晶球,但基于我们对其他冠状病毒的了解,预计这种免疫反应至少能持续一年,甚至还可能更久。”

研究团队认为,之前的数据表明抗体水平会很快下降,这是因为其研究对象是一种血浆细胞,而这种细胞在感染后最先出现,但寿命很短。这些细胞所分泌抗体(如免疫球蛋白M)的特异性并不高。一段时间后,第二种寿命较长的血细胞就会发挥作用,进入生发中心,即淋巴器官包括淋巴结及脾脏中B细胞繁殖、分化以及抗体基因变异的区域。生发中心能够接受新病毒的抗原,使其更精确地识别病毒,并产生更多特异性抗体,即免疫球蛋白G。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波抗体大军中,有一支精英部队专门针对能将新冠病毒与其他同类病毒区分开来的穗状蛋白。

这支研究团队已经对两种此类抗体展开研究,发现它们能与穗状蛋白的不同区域结合,从而阻止其进入人体细胞。此类抗体在实验室中已被证明在阻碍新冠病毒传播方面比其他抗体更加有效。

在西班牙展开的血清学研究显示,在10名症状轻微的感染者中,有四人的抗体在感染后约3个月出现下降。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国家的研究当中。然而,美国研究人员指出,问题在于其他研究只测试了N蛋白的抗体。而他们的研究表明,针对穗状蛋白的抗体的效果更加持久。

西班牙免疫学会主席马科斯·洛佩斯表示,根据目前积累的研究数据可以推断,人体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这个结论是符合逻辑的。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