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要这样传承发扬

2020-10-24 20:52:31

来源:央视网  



水母网10月24日讯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让我们回望历史,追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如何锻造的,思考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发扬这一伟大精神。

砥砺民族风骨:不畏强暴、反抗强权

在当天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说:“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一场本来发生在朝鲜半岛的内战,却由于美国的强势介入和直接出兵,演变成国际性大规模的局部战争。

此时,新中国成立不到一年,正是百废待兴。出兵朝鲜,就要同拥有世界上最优良装备的美军交锋,要冒极大的风险。全面考虑战略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最终作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重大决策,“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前线。

“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援助朝鲜兄弟民族的解放斗争,保卫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全亚洲人民的利益,我们志愿开赴朝鲜战场……”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誓词,也是他们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念所在。

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正如习近平在10月23日的大会上所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1950年12月,北京,报名参加抗美援朝的学子被同学们戴上光荣花。

汇聚民族力量:万众一心、勠力同心

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第二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通告,号召全国人民捐献飞机、大炮。

著名豫剧女演员常香玉和爱人陈宪章决定,通过义演为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陈宪章很快写出了义演的剧本,这就是后来唱响大江南北并拍成电影的《花木兰》。半年时间里,香玉剧社行程上万里,演出180多场,终于攒够了买一架战斗机的钱,实现了捐飞机的愿望。这架飞机被命名为“常香玉号”。

△“常香玉号”飞机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同时,国内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阶层人民踊跃参军参战,捐献飞机大炮,慰问志愿军,订立爱国公约,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力支援了前方作战。据不完全统计,仅仅一年时间,捐献的钱款可购买战斗机3710架。

在10月23日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此言说罢,掌声雷动。

△辽宁丹东,鸭绿江大桥。

锻造民族血性:舍生忘死、向死而生

上甘岭一战,是抗美援朝最激烈的战役之一。此战始于1952年10月,历时43天。

当时,“联合国军”和中朝军队处于边打边谈的地步,为了在谈判桌上争取优势,交战双方在面积仅3.7平方公里的两个高地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双方投入的兵力超过十万。

就是在这片狭小的阵地上,美军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炮火的密度超过了二战的任何一场战役。时任志愿军战地记者陆柱国这样描述被轰炸后的上甘岭:在上甘岭上抓起来一把就是三样东西,碎石头、炮弹渣和人的骨头。

志愿军将士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利用坑道防御体系实现了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守住了阵地,寸土未失。这场战役中,涌现出舍身堵枪眼的特级英雄黄继光、忍受烈火烧身岿然不动的一级英雄邱少云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在10月23日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引用了抗美援朝英雄们的一句话:“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总书记感慨地说:“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这就是民族血性的写照。

△时政微纪录丨英雄肝胆壮山河 致敬最可爱的人

激发民族智慧:守正创新、奋勇向前

1953年夏季,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金城战役打响。金刚川是金城前线附近的一条河流,河上原本有一座大桥和一座人行桥,是志愿军部队后勤物资的重要通道。敌军为了切断前线部队的生命线,昼夜出动飞机狂轰滥炸。

志愿军工兵张振智受命在金刚川岩里渡口架一座载重桥,保证它畅通无阻。面对敌军的轰炸,张振智带着战友苦干加巧干,利用炸断的树木做架桥的材料,以此节省力气和时间。尽管大桥被反复炸毁,但张振智总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桥梁修复工作,搭起了一座炸不断的“生命之桥”。战后,张振智被授予“工兵英雄”荣誉称号。

在朝鲜战场,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创造了以劣势技术装备战胜优势技术强敌的新战法和新经验,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2017年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就提到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零敲牛皮糖”创新战术。

在10月23日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结说:“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国人民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这就是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

△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朝鲜小朋友请志愿军签名留念。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今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我们“雄赳赳,气昂昂”,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监制丨申勇 赵雪花

主笔丨侯艳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王继阳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