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踊跃抗美援朝的山东力量

2020-10-24 18:36:44

来源:大众日报  



水母网10月24日讯 抗美援朝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有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包括2万5千多名齐鲁儿女。他们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没有后退一步,用鲜血和生命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如今,这股伟大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未来,它将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你们再来进攻还把你们打下来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兵器馆里,陈列着一架编号为079的银灰色战鹰,它就是著名战斗英雄王海驾驶过的米格-15歼击机。它身上的9颗红星,述说着曾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战绩……       在战争中,成立不久的中国空军一鸣惊人。志愿军空军某师第九团第一大队在队长王海的率领下,参加空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每架战机上都涂上了象征着击落敌机的红五星,成为共和国空军的第一支王牌飞行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威海人王海战功卓著,志愿军领导机关特决定给他记特等功、一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84年7月,身为空军副司令员的王海陪同当时的国防部部长张爱萍访问美国。在会谈开始前,张爱萍同志向美方介绍我方成员,到王海时,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的加布里埃尔走到王海面前,握住王海的手说:“你就是朝鲜战场上的王海?我当年就是被你打下来的。”王海说:“如果你们再来进攻我们,我们还要把你们打下来。”       战争淬炼军队本色。1950年11月,诞生于胶东大地的二十七军参加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第八十、第八十一师击毙美军第七师三十一团团长麦克莱恩并缴获其团旗。这个团已有100多年建军史、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因入侵西伯利亚战功显赫而获“北极熊团”称号。  最终,“北极熊团”不敌我志愿军的英勇神武,连同美军第七师三十二团1个营以及1个炮兵营被全歼于新兴里及以南地区。我军创造了以劣势装备全歼美军一个加强步兵团的光辉战例。“北极熊团”的蓝色团旗,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       “北极熊团”被全歼,再一次证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战争胜利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这个基本道理,不仅适用于过去,也适用于将来。  在“以少胜多”“以劣胜优”的战场上,第二十七军共歼敌2.1万余人,有2.2万余人立功,涌现出以血肉之躯当炮架的“一级英雄”孔庆三、于春田、孙庆云、王元义、刘福海、于宪桂(女)、李耘田等战斗英雄。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齐鲁儿女,抛头颅、洒热血,甚至永远长眠在异国的土地上。他们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和机智灵活的战斗作风,生动地表现了志愿军对和平事业无比忠诚的高贵品质,以及藐视敌人、压倒敌人的英雄气概。他们的英雄业绩,山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在众多抗美援朝英雄中,全国共有50人获得“一级英雄”称号,4人获得“一级模范”称号。在这54人中,山东籍将士占四分之一。除二十七军外,还有二十军、二十六军、三十八军等多支山东走出的铁军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参军、支前,到战场上去

       山东作为革命老区,在抗美援朝开始后,各地掀起新的参军参战、支援前线热潮。1950年12月3日,《大众日报》登载了团中央号召青年团员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消息,之后20多天时间,就有12000多名青年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1950年至1953年,全省共参军28万余人。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场面,在全省到处可见。山东省劳动模范段广钧,一下子把两个儿子送到了志愿军部队。平原县大芝坊村刘宝中一次把两个儿子送到朝鲜战场。儿子临行前,刘宝中嘱咐说:“到了朝鲜要狠狠地打,要像个从老根据地去的兵。你在战场上狠狠打击侵略者,就是我最大的光荣!”在沂蒙山区有一位宋大娘,把唯一的儿子送上前线。  志愿军赴朝作战,所需的军需物资和给养全部靠国内供给。因此,把物资按时运输到前线成为关系战争胜负的大问题。为妥善解决此问题,在志愿军入朝参战初期,我省有大约10万青壮年农民随军入朝,其中参加担架队的有1.5万余人。此后,我省成千上万的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人员和大批农民,纷纷组成运输队、医疗队、担架队,志愿开赴朝鲜前线,担任战地的勤务工作。各地还组织了几千人到几万人的预备队,随时准备赴朝服务。       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当时,我省健全的地方党组织和群众组织,为抗美援朝运动迅速、广泛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按中央部署,我省各地还在已有基础上加紧建立宣传网。到1951年底,有党的宣传员366297名,报告员5500多名,全省有80%以上的支部建立起宣传网。宣传网的建立和运转,使抗美援朝运动家喻户晓。  此外,我省各群众团体,包括工会、青年团、妇联、文联、科协、侨联、社联、学联等,在宣传抗美援朝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团组织成为一支十分活跃的力量。1950年冬,全省6万余名农村青年参军,其中团员占五分之一。       在“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指导下,抗美援朝运动不仅推动了我省的土地改革,创造出稳定的发展生产环境,更加深了农民心中“国家”的概念。在这个意义上,抗美援朝不仅是一场战争,更是一场运动,打击的不仅是朝鲜战场上的敌人,保卫的也不仅仅是国境线。

增产捐献组建“山东空军师”

       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了开展捐献武器运动的号召。省抗美援朝分会委员会号召全省人民开展增产捐献运动,为组建“山东空军师”,捐献战斗机120—130架。随后,山东爱国民族实业家苗海南多方筹措资金,主动捐献了1架战斗机和10门大炮。       至1951年6月30日,《大众日报》报道:“除前已报道决定捐献的有‘青岛工人号’‘青岛纺织工人号’……及机器织工业、纺织业各捐献一架共十架外,现又有胶澳区公私盐业单位全体盐工、盐民、盐商决定初步捐献‘青盐号’战斗机一架……(崂山地区)号召全区人民捐献‘崂山号’战斗机一架。该地区农民现已积极行动起来。如崂山二区郝家营村农民提出要比原计划多锄一遍地,多打一成粮,捐献飞机大炮。”截至1951年12月26日,青岛共捐献32架飞机款项,在华东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  一架架轰鸣的战斗机送给志愿军,每架飞机都载满捐献者感人至深的故事:淄博矿区委员会决定动员本区矿工捐献飞机一架;陶庄煤矿捐献钱物购买“陶庄矿2号”飞机一架;山东梨花大鼓著名演员谢大玉,为支援抗美援朝义演10天;擂琴艺术创始人王殿玉也到处义演捐献;利津县著名工商业家毕鸣岐率先捐献飞机一架……截至1952年5月31日,山东共捐献2900多亿元,可购买197架战斗机,大大超过预计捐献130架飞机款额的目标,占全国捐款总数的5.3%。       在这场运动中,山东广大爱国人士和全国人民一样,节衣缩食、发展生产,为朝鲜前线的物资供应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国内不仅给前线将士送去充足的粮食,还运去大批猪肉、鸡蛋、牛肉干、蛋粉、香肠、饼干以及医疗用品。  在整个战争期间,全国人民为朝鲜前线提供的各种作战物资共达560余万吨。仅1951年,山东就动员支前汽车司机519名、支前马车2349辆、骡马4650头、驾驭员2113名,调集面粉11485万斤、咸菜干1713632斤、豆腐干1685867斤、豆豉235611斤、辣椒面121333斤,制作棉军服40万套、棉大衣15.6万件、军鞋142万双。       这种巨大的物力支援,是战争取得胜利的物质基础,更彰显出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前后方军民协作,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陈玉凝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