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抗美援朝老兵古文正上央视讲述亲历长津湖战役

2020-10-24 10:17:1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10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杜晓晴 摄影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21日晚,烟台抗美援朝“百战老兵”古文正登陆央视,讲述亲历著名的长津湖战役史实,回忆70年前的辉煌胜利。

古文正老人今年91岁了,1947年8月参加革命,是华东野战军1纵1师3团的战士。参加革命以后,古文正经历了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役、边境自卫反击战等众多著名的战役。从班长、排长、连长、作训股长、作训科长、团长升至师副参谋长,共立了4次功:1次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

“现在我还很清楚地记得当年入朝时那个场景。”原来通知部队到辽阳换装,但在火车上突然接到命令,美帝国主义已经打到江界(朝鲜地名),接近鸭绿江边了,部队改为立即入朝。”古文正老人说。

古文正老人告诉记者,朝鲜战争爆发时,他只有19岁,所在的九兵团奉命入朝作战,主要是全歼美国陆战第一师。“我们的对手,是号称没有吃过败仗的美军陆战一师,我当时是尖刀班班长,冲击3个敌人的帐篷,打死敌人大概七八个。”古文正回忆,“这是我参加长津湖第一次战斗。“我们100多人的连队剩下了70人……”古文正悲痛地回忆。

“晚上敌人开始突围了,坦克开路,汽车随后,最后是步兵。我们另一位副班长尹士文抱起炸药包放在坦克的履带上,坦克颠簸把炸药包震掉了,正好炸到后面的汽车,我们冲上去,打死5个敌人,跑了1个。”古文正称,部队坚持了3天,全连就剩下了35人。敌人还在往水门桥方向撤退,副连长带着队伍追着打,一气追到了狼林山脉主峰之一、海拔1200米的黄草岭。

“这时我们连只剩下了3个班,在黄草岭堵截敌人撤退,见到敌人就一起开火,这一仗打得很漂亮。敌人看我们火力太猛,派来炮兵轰炸。”古文正称。

一个多小时的炮火轰炸,副连长牺牲了,古文正自告奋勇指挥起连队,带领大家继续堵截敌人逃兵。“这次黄草岭阻击战,我们荣立了集体一等功,高进和、连长、火箭筒手和我荣立一等功。”古文正称。

虽然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古文正老人看得很淡,最让他难忘和看重的,是黄草岭阻击战和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们。“想想我的战友,我只能给他们鞠个躬。”古文正表示,希望他们放心,我们祖国富强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