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社会新闻
海南长臂猿保护取得成效 逐步脱离灭绝境地

2020-10-24 08:03:45

来源:新华网   记者凌广志、陈子薇



新华社海口10月23日电(记者凌广志、陈子薇)记者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从40年前仅存两群不足10只到今年的5群33只,被列为极度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逐步增长,正一步步脱离灭绝的境地。

海南长臂猿曾广泛分布于海南岛,由于人类活动干扰,海南长臂猿的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数量剧减。40年前,海南长臂猿在海南岛仅存两群不足1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程度为“极危”。目前世界上现存的20种长臂猿中,只有海南长臂猿不足百只。

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2020年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获批成立,政府部门对长臂猿的保护和研究工作一直在开展推进并不断深化。

过去几十年间,海南省霸王岭林业局和海南霸王岭自然保护区联合霸王岭森林公安实施了最为严格的栖息地保护措施,多次开展清山行动,严格禁止森林偷猎行为发生,并在长臂猿活动的周边乡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保护长臂猿的重要性,严防非法捕猎行为发生,为海南长臂猿的生存安全提供保障。

在长臂猿的栖息地修复方面,海南省林业部门和民间组织都付出了努力。目前,海南长臂猿多生活在海拔高度为800米-1200米的热带雨林地区。专家表示,低海拔雨林更适合它们生活,食物的选择也更多样。自2005年起,海南省林业部门改造修复海南长臂猿栖息地5000多亩,种植超过30万株长臂猿喜食的乡土树种;2004年至2012年,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在南叉河种植2300亩,53种8万多株长臂猿喜食树种,并每年抚育,如今已有成效。

海南长臂猿是树栖动物,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连片森林出现滑坡,长臂猿的家域范围缩小,生态廊道建设迫在眉睫。对此,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沙县青松乡人民政府和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共同在滑坡处种下成片本土树苗和长臂猿喜食树种,并为长臂猿搭建生态绳桥,目前树种的高度已足够长臂猿活动,绳桥等生态廊道达到七条,并被长臂猿频繁使用。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物多样性和濒危物种保护全球负责人简·斯玛特表示,全球20种长臂猿中,19种的种群数量呈下降趋势,仅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保持稳定并缓慢增长。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