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助力自贸烟台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开发区检察院实行"向前一步工作法"

2020-10-23 12:03:5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孔志勇 辛伟伟



水母网10月23日讯 (通讯员 孔志勇 辛伟伟)针对轻微刑事案件占比高的实际,专门设立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组,由1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负责集中办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妨碍公务等轻刑刑事案件,协调公安集中移送审查起诉,集中提起公诉,实现轻微刑事案件集约化办理,办案周期同比缩减8天。这是烟台开发区检察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带来的新气象。

自贸区烟台片区获批以来,烟台开发区检察院聚焦自贸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实行“向前一步工作法”,创新履职机制、提升司法效率,依法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保护创新创业和投资环境,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与相关部门一起,创新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值班律师定期坐班制度,强力推进工作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率达93.88%,既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又极大节约了诉讼资源。

着眼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对“退回补充侦查、延期审理”等案件全面梳理总结,分析研究影响案件比的难点领域,归纳审查思路和要点,减少因证据、量刑标准不统一导致的案件办理期限延长。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通过提前介入、联席会议等形式,促进从源头上解决退查问题。今年案件比提升到87.37%。

针对涉企涉经济犯罪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建立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明确1名副检察长牵头,抽调办案经验丰富、具有金融和经济专业背景的员额检察官,组建专门办案组集中办理,落实与公安、法院、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办案效率、效果进一步提升。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