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党建引领助力村党支部走上致富路

2020-10-23 11:32:3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葛晓坤



水母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 葛晓坤 记者 洪涛)招远市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自入驻以来,以组织振兴为核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服务重点,全面谋划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助力村党支部走上致富路,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乡村。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振兴服务本领

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始终把组织振兴作为服务工作的着力点,以党建工作引领服务队工作,加强服务队自身建设与管理。2019年8月服务队党支部成立以来,服务队按照万名干部下基层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发力点,通过组织三会一课活动,严格党员学习和管理,引导全体队员树立服务意识、学习意识、群众意识,组织队员深入村庄,深入调研,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做实事、解难事,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服务队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组织队员学习焦裕禄、朱彦夫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大家以他们为榜样,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组织队员到招远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欧家夼村革命之路红色展馆重温招远革命史,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决心担当起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发扬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探索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各种新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工作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为提高队员服务乡村振兴的本领,做乡村振兴的明白人,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队内开展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是主讲师”学习实践活动,队员们结合所服务村庄的实际,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知识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学习和讨论。服务队与镇党委共同组织镇上2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外出参观学习,拓宽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的思路和眼界;结合服务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帮扶办法,逐村制定发展规划;服务队根据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组织队员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理论知识学习,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土地承包和流转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性、针对性地学习和帮扶,有效地化解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遇到的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矛盾和分歧,服务队跟踪完成了五个服务村党支部与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的服务工作。

服务队党支部组织成立了乡村振兴志愿者,义务到贫困户家走访,春节前到村里老党员、老村长家里进行走访慰问,体现党的温暖与关怀,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服务队的党员冲锋在前,主动协助镇村承担防控任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村头值守,做好信息采集报告等服务工作。青年队员与机关干部同台参加“我与夏甸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自编自演乡村振兴文艺节目,参加镇党委组织的庆祝建党99周年文艺演出,表达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定决心。服务队党支部采取“线上学习+田间服务”的方式,把主题党日活动选在田间地头举行,让党员到田间地头服务春耕,现场体验农耕的辛苦,思想上接受洗礼和教育,党性上得到提高。

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服务队入驻以来,服务队创新性地尝试“联合”和“融入”的形式,参加了五个服务村的党员大会,与党员群众进行了有效的交流学习,分别参与了五个服务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对党支部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与鼓励,同时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出了建议,通过党课宣讲,让全体党员支持拥护村党支部的领导,让村党支部放手大胆的带领群众走上共同致富。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服务队在参加村级党支部活动的同时,帮助服务村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建设,先后帮助泥湾子村完成了村史室的设计整理和制作,对活动条件较差的村党员活动室帮助修缮,先后为村党支部送科普图书1000册。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打造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关键在于培育一个能带好队伍的党支部书记。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紧紧依靠镇党委开展工作,对五个服务村的党支部进行逐个分析,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关键作用,让他们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泥湾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林同志放下了自己在外经营的公司,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共产党员,他认为自己富了不算什么,要心怀百姓,带领村里百姓一起富裕。从2014年开始,他带领群众整修道路,兴修水利,在村里发展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自己先后拿出400多万元来用于村里的建设和发展。2019年4月村党支部注册成立了“招远市米湾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全体村民参股入社,流转土地600多亩,种植具有传统历史的泥湾子小米,配套开发农耕乐等乡村振兴项目,逐步把泥湾子村建成宜居、宜养的田园胜地。服务队加大对王学林为民服务先进事迹的推广宣传,2019年王学林当选为烟台市道德模范,服务队同时协调资金和政策,进行重点支持和帮助。2020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的300亩小米,服务队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从小米的种植到田间管理,服务队员与群众同劳动,小米收割后,服务队成立专门的促销小组,加大对泥湾子小米的推销,利用线上线下推介宣传,丰收节上有服务队员活跃的身影,朋友圈里有队员制作的小米飘香的宣传视频。据估计,泥湾子村小米总产量达3万斤以上,可为村集体增收近30万元。

夏甸镇服务队在服务工作中,坚持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是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能落下贫困户,五个服务村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保证贫困户全部入社,合作社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劳动获得收入,党支部从合作社的收入中拿出专项资金保证扶贫工作,真正实现产业扶贫,造血式扶贫。2019年9月,服务队与曹孟村党支部依靠镇党委的支持,对村地理环境、水质条件、土壤性能等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调研,最终确定“日本秋月梨”种植项目。村党支部把对外承包到期的2000多亩土地收回,引入烟台市福满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对象,以现代农业管理模式,实现秋月梨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生产。曹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发展146人入社,其中吸纳了村内24户54名贫困户。2019年9月28日,曹孟村董光喜家里因电路老化起火,房子损失惨重。村党支部把董光喜一家安排在村民闲置的新房里,给他送去了1000元生活费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村里还帮董光喜申请了保险,赔偿了7200元。村党支部为了让董光喜生活有盼头,把他吸纳到合作社来,让他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也能分红。从而让他解除了后顾之忧。2020年曹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多万元。

服务队帮助南邢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家小屋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村西南部180亩荒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种植玉米,以此实现粮食作物连片种植、规模经营。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村集体与村民以土地入股,村两委与党员带领农户统一种植。为提高村民的科学种植和管理水平,服务队先后邀请无人机植保技术人员和农业技师,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农业技术培训与指导,2020年合作社玉米喜获丰收,预计总产量能达到18万斤左右,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

服务队所帮扶的大丁家村和青龙夼村是烟台市市级贫困村。服务队多次深入到两个村进行调研,针对村里农田地多,但群众因种粮收入低不愿意种地的实际,提出了发展优质杂粮种植的发展思路,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荒芜的田地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种植地瓜、花生、大豆等杂粮作物,靠集体的力量提高粮食作物的生产效益,适当种植高档优质苹果。大丁家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动员会,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村民与村党支部达成协议,合作社成功流转了大丁家村及周边小丁家村160余亩土地。按照村集体资产和村民入股9:1的股金比例,依据成员与本社的交易额、出资额比例及贡献量进行分红。村党支部一班人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自行筹资进行耕种,服务队队员与合作社群众共同播种收获,多方联系,帮助完善了村级电商营销模式,扩大了线上线下的销售能力,增加优质农产品的收益。

强化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有效实施村级治理,面推动乡村振兴

村级党支部建设强化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也逐步显现出来,村级党支部成了乡村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党支部在村级治理中有了话语权和领导权。服务队帮助泥湾子村、南邢家村、青龙夼村先后完全了省级美丽乡村的创建工作,达到省级美丽乡村的评定标准。村党支部组织群众硬化村内道路、建设村级文化墙、整修村内水利设施、修建沼气池、进行农户厕所改造,建设休闲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村党支部发挥了中坚作用,村两委成员值班把守,阻击疫情传播,实现了村级有效治理。服务队及时协助服务村组织开业复工、春耕春播,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在得知曹孟村、大丁家村、青龙夼村因为疫情造成大量的苹果等农产品滞销在冷库中的情况后,服务队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通过服务队公众号、朋友圈等多种形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协调各方资源为农产品打开销路,让服务村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减少群众因疫情所造成的损失,一时间,党支部书记成了蔬菜销售的代言人,服务群众的联络员。

为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推动建设和谐文明的农村新景象,夏甸镇服务队会同夏甸镇党委、政府,春节前夕向全镇村民发放了倡议书,队员们走上农村大集,向村民宣传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遵纪守法,不信邪教。服务队队员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义务清扫,引导村民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养成文明生活习惯;服务队联系市总工会等单位,送文艺演出到村庄,帮助挖掘整理村级文化传说与民间文化,引导树立尊老爱幼和邻里睦的好风尚;服务队员为镇村作代言人,向社会推介宣传乡村好风光的一系列服务工作,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实施。

驻夏甸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与基层广大党员共同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