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永葆“赶考”精神 打造莱州检察“名片”

2020-10-23 10:23:3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于珍 杜潇 摄影报道



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时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近年来,依法治国、司法改革的巨轮滚滚向前,检察职能进行了重大调整,检察工作面临的“考题”越来越难,新的检察长征路上依然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2017年以来,莱州市检察院始终秉持创新理念,保持赶考状态,依靠创新破难题、补短板,依靠创新提境界、强素质,在回望中前行,在传承中创新,打造了一张张莱州检察工作“名片”,也烙下了莱州检察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历史印记。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四年来,该院培育创新成果17个,其中被高检院、省院转发推广5个,连年在上级院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奖,在全国、全省性的重要会议上作典型交流5次,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唯有创新,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钥匙。工作中,该院出台了《优秀创新亮点工作评选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了创新评议小组,开展“金点子”“创新大家谈”活动,建立创新评选、奖惩激励、部门联动机制,对每一项工作精雕细琢,力求做优做实做亮,从院领导到部门负责人再到普通干警,形成了处处都是创新热土、人人都是创新主体的浓厚氛围。

围绕强化法律监督,该院聚焦监督主责主业,探索形成了“品质公诉、 “三步走”立案监督、“三式”社区矫正、“4+”公益诉讼等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监督资源匮乏、监督渠道不畅的问题。针对司法规范化的新要求,该院提炼总结标准化司法监管、案件质量三维体检等工作模式,促推司法办案愈加精准。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该院打造了海洋生态保护检察服务中心、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站等特色工作品牌,服务大局更具针对性。

开展“双一流”建设 

锻造卓越检察队伍

莱州市检察院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兴则事业兴”的理念,紧锣密鼓打出系列组合拳,不断夯实检察业务发展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2017年以来,5人被遴选到省、烟台市直部门工作,16人次在烟台市级以上业务竞赛、论文评选等活动中获奖,6人入选省院、烟台市院专家人才库。重点培树的黄顶峰先后荣获首届“齐鲁最美检察官”、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烟台市先进工作者、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建立以“山海月”合文化苑、“丹心”党员之家和“检察蓝辉映党旗红”楼梯文化为内容的党建“三微”活动阵地,形成具有莱州检察特色的“合风丹心铸检魂”党建工作品牌,聚人心、汇合力。机关党委被确定为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离退休党支部被表彰为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发挥文化涵养作用,充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的熏陶引领作用,建立院史馆,通过丰富翔实的历史档案、图片文字、史料实物的陈列展示,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莱州检察的兴衰、荣辱、艰辛与成就,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开展讲述活动,通过讲述干警学习、办案、办事、生活中感动自己、激励他人的好故事,彰显莱州检察人忠诚履职、乐观积极的检察形象。

针对基层创新工作开展难度大的情况,积极探索“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一体化培训”机制,突破条线和部门限制,打造刑检例会、公诉听庭、控辩对抗等特色练兵方式,开展优秀检察建议、退查提纲评选等活动,让干警在互学联训、勤学多练中不断打破思维框框,激发创造力。各部门创新品牌不断涌现,探索的第三方监督见证、4+公益诉讼、辅助办案等机制多次被上级院转发推广。

强化检察理论支撑力。针对基层检察理论研究瓶颈,成立检察业务研究中心,下设以青年干警为主体的青苗法学社,设立诉讼程序及案件质效、扫黑除恶及暴力犯罪等五个研究小组,集中研究处理疑难案件、承担检察研究课题、培养检察业务专家、辅助各类办案和管理主体决策。今年先后围绕疑难案件定性和案件诉讼质效开展研讨活动两次,调动了干警主动研究的积极性,打开了基层理论研究的局面。

筑牢“纪律防线”,扎紧“制度笼子”,确保清正廉洁促公正,建立标准化+司法监管架构。适应捕诉一体、认罪认罚等新型检察业态,实施“一标二检三维四驱”司法监管模式:标准引领——以工作说明书、质量体检标尺的形式分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量化各类标准;“双检”机制——既对案件实施质量检测,又对司法活动实施行为体检;三维共建——员额检察官自我管理+专门管理+集体会商的全院全员齐抓共管格局;四轮驱动——改革和加强受案把关、办案监督、结案审核、质量评查四项具体监管工作。

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以集约化为方向,按照一体两翼、统分结合的原则,从规范司法标准检测、工作规范指引两个维度,启动业务管理规范的废、改、立,新建或修订了案件受理工作实施细则、轻微刑事案件不起诉适用意见、检察业务研修规定等办案、管理规范,建立起统一、规范、有序的业务制度文件体系。 在莱州市制度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探索实施“辅助办案”机制

 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攻坚突破

莱州市检察院积极适应“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形势要求,办理了多个领域或类型首起案件,探索实施 “辅助办案”“三督工作法”“公益观察员”等办案机制,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攻坚突破。主要办案指标位居烟台乃至全省前列。办理的案件先后入选最高检、最高法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3次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交流,最高检工作简报、《检察日报》多次转发报道工作经验。公益诉讼工作被省院记三等功。

结合莱州矿山开采、海产品养殖体量大、企业密集等特点,将生态保护尤其是海洋生态保护、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确定为公益诉讼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办理一批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切、媒体聚焦的重大案件,在监督的同时,将恢复性司法和社会治理理念贯穿其中,注重发现并推动解决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推动公益诉讼在重点领域形成规模效应。

王某某等4人在国家禁渔期组织渔船出海捕捞,非法捕捞各类水产品14余万斤240余万尾,破坏了海洋生物多样性。2020年6月,检察机关委托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对海洋生态环境损害价值、海洋生态环境具体修复方法作出鉴定评估意见,并委托莱州市海洋渔业局作出增殖放流实施方案,同时借助企业成熟的增殖放流基地和专业的增殖放流技术开展增殖放流,确保投放鱼苗的成活率,推动改善近海水域水质,有效修复海洋生态系统,促进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本案预计将放流中国对虾苗442万余尾,梭子蟹苗19万余尾,预期经济效益为146万余元。

针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涉及领域广、调查取证难、专业性强等问题,引入专家、教授、行政机关业务骨干等专业力量辅助办案。专业辅助人员接受检察机关的委托,参与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负责协助检察官做好涉及专门性问题的证据收集固定工作,对涉案专门性问题进行评估、审计,分析解读涉案的专业报告,对案件办理过程中有重大影响的专门性问题提供意见,出庭辅助检察官对案件事实所涉及的专门性问题作出说明。

在办理王某某、马某某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过程中,委托地质环境监测高级工程师就地下水污染演变过程作出专业解读,并对涉案土壤、地表水及地下水污染生态损害修复费用作出专业认定,为案件提供了强大的专业支持,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2019年,本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以及第24批指导性案例。

“司法救助+社会帮扶”

倾力解决群众困境

“这下我可放下心里的石头了,生活有了保障,孩子也能正常上学,你们真是把工作做到了我的心坎里。”2020年7月21日,在莱州市夏邱镇李某某家中,李某某对现场工作人员一再表示感谢。

2019年8月,李某某的丈夫王某某因交通肇事死亡,2020年5月,法院判决肇事方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等共计89万余元,但被告人只支付了3万元丧葬费。经了解,李某某的婆婆已经70岁了,身体不好,每年光医药费就要支出一万多;李某某大女儿上初二,每年学杂费、书本费、寄宿生活费加起来一年也要一万多;二女儿还在上幼儿园,整个家庭所有的经济压力都在李某某身上,但李某某没有一技之长,单靠自己很难摆脱因案致贫的困境。

为了彻底解决李某某面临的生活困境,莱州市检察院联合民政、慈善、社工等部门和组织对李某某实施联合救助,与民政部门凝聚帮扶共识,启动快速审查通道,将李某某一家纳入低保;为李某某联系了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免费学习家政、育婴、面点等技能;联系莱州市慈善义工助学部为李某女儿寻求一对一帮扶助学活动。时值暑假,莱州市掖南义工站还为李某某大女儿联系了一家暑期辅导机构,免费接受辅导。

目前,莱州市检察院与掖南中华慈善义工队、彩虹村助学两个社会帮扶团队建立常态化联系,两个社会组织有成员180余人,成员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资源,能为被救助对象提供多元化的救助,通过发放救助款、技能培训、开展公益活动以及陪伴成长、亲情见面、拓展训练等形式帮扶孤寡老人、困难学生以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弱势群体。

“司法救助+社会帮扶工作机制既能解决司法救助形式单一、救助资金有限的问题,又弥补了社会救助单打独斗,存有重复或者疏漏的不足”,该院检察长周天军在向人大代表介绍工作时,谈及本次救助工作时,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检察机关真是将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里。

追求永无止境。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检察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莱州检察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大事作于细、小事成于精”的境界,推动莱州检察事业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