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脱贫路上看烟台]牟平王格庄4亩撂荒地建起扶贫樱桃棚

2020-10-23 08:25: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0月23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爱美 小娱)十月的牟平王格庄,苹果满枝,一路芬芳。

2018年,牟平区王格庄镇王格庄村被列入市级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各项政策惠及这个小山村:在蓝天控股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帮扶下,黄金夼上修起“蓝天路”、撂荒地建起樱桃棚、贫困户看病有保障……

这个偏居牟平西南角的小山村,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燃烧着脱贫致富的希望。

用好扶贫政策提升基础设施

紧邻烟海高速,大沽头河穿村而过,现有土地上千亩。坐落在镇政府驻地的王格庄村,坐拥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条件,为何还是贫困村? “别看土地多,全是山峦丘陵,几乎没有平地。村里没有集体收益。”村“第一书记”崔洪明很无奈。因为集体收入少得可怜,村庄建设拖了后腿,未来发展也让人绝望。“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崔洪明在村工作三年,对村子有更直观的感受。2018年,他刚到村里,村委会连个像样的办公场所都没有,村里的路大都是土路,自来水更是每天限量供应1小时。

脱贫攻坚以来,我市统筹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5亿元,重点向“332”扶贫工作重点县镇村和27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倾斜,支持扶贫工作重点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也惠及到王格庄村。有了政策、资金支持,王格庄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路面硬化,道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自来水24小时候不断流,村民旱厕全部完成改造,还建起了可容纳全村58名党员的党员活动室,居民文体活动广场也即将完工……村容村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条“蓝天路”,打通致富路。通往村东北角黄金夼果园的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扶贫单位蓝天控股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帮忙完成硬化路,如今平坦宽敞。一辆辆农用车带着脱贫致富的希望,向山顶上百亩果园驶去。

4亩撂荒地建起扶贫樱桃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没有产业,没有经济上的稳定后续来源,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脱贫攻坚以来,王格庄村“两委”在上级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从强村和富民“双赢”的角度出发,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走进王格庄村委会南侧百米长的樱桃大棚,一个绿色世界映入眼帘。4个樱桃棚占地约4亩,以前是村民的撂荒地。村党支部流转土地后,在帮扶单位蓝天控股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帮扶下,总投资106万元,邀请市农科院樱桃所设计了密集型樱桃大棚,两个留给村集体,另外两个对外招商引资。

王华涛说,去年合作社在大棚里共移栽了386棵纺锤形樱桃树苗,预计明年就能坐果。“撂荒地流转后每年给村民增加了2800元收益,而且锄草、授粉、打药需要相当多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王华涛说。最重要的是,围绕樱桃大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村里已经有了目标:近期围绕樱桃大棚和棚外的苹果园,发展采摘游;中期依托南面的水塘,修建娱乐设施;远期综合果园、水塘和邻近的鼓地山,发展小型农业综合体。

“到时候漫山遍野是红叶,树下养上跑山鸡、山羊和大鹅,发展综合旅游一定能吸引游客。”王华涛畅想道。

残疾贫困户看病不发愁

贫困残疾人是困难群体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在增收、看病、照护等方面存在迫切需求。

“吃穿不愁,就愁看病。”81岁的王风竹股骨头坏死,常年拄拐,行动不便。王格庄村共有贫困户18户,其中因病致贫7户、因残致贫11户。而全镇5个市级贫困村283户贫困户,也大多是因病和因残致贫。 “缺少或丧失劳动能力是我们镇贫困人口的显著特点,所以对他们来说,首要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尤其是基本医疗。”王格庄镇扶贫办主任王爱美说。针对于此,我市对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应保尽保。

打开王风竹的家庭收入核实表,财产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型性收入总计达到12275.6元。其中,残疾人生活补助1200元、残疾护理补贴960元。

“除了基本医疗外,我们还额外给这些老人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作为商业补充保险。”王爱美说,在政策范围内个人住院医疗费用和慢性门诊费用,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等补偿后,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按80%再给予补偿。这也意味着,残疾人贫困户住院看病,基本全部报销。

王风竹对家庭医生和第一帮扶责任人也很满意:“家庭医生定期到家查体。需要去医院,给帮扶责任人打个电话,开着车就来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