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市福山区举办螳螂拳文化研讨会

2020-10-22 15:47:3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佘世烨)2020年10月22日上午9:30在福山区文化旅游局党建活动室举办了烟台市福山区螳螂拳文化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烟台武协螳螂拳推广中心、福山区螳螂拳研究会联合举办。福山区文化旅游局、福山区体育发展中心给予大力支持。各县市区各式螳螂拳的部分代表、福山区螳螂拳研究会部分理事、协办单位代表等40余人参加。

会议由福山区螳螂拳研究会会长李洪璧主持。福山区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宋嘉林、福山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吕晓丹、烟台市武术协会主席于永生先后致辞讲话。

研讨会中,福山区螳螂拳研究会会长李洪璧介绍了福山螳螂拳的传承发展情况;海阳梁学香螳螂拳文化研究推广中心理事长梁国爱介绍海阳螳螂拳的传承历史;烟台武协螳螂拳推广中心副主任杨宏志介绍了烟台螳螂拳的发展情况;各县市区螳螂拳代表也就螳螂拳发展纷纷发言,部分螳螂拳师演练了螳螂拳。会议结束后,集体参观了王懿荣纪念馆。

此次活动是我市武术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是弘扬传承螳螂拳文化的具体举措。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出中华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面貌。螳螂拳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首批被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列入系统研究整理的传统武术九大流派之一。

但是,伴随着经济多元化地高速发展和人们价值观的改变,传统武术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在当今时代,螳螂拳不仅要立足于传统,更要在传承发展时保持其本来特色和风格。螳螂拳的形成发展,凝聚了明末清初众多武术流派之长,可以说螳螂拳是中国武术文化的载体之一,研究螳螂拳对于了解传统武术文化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改革开放挖掘传统武术时,福山是最早成立螳螂拳学校的地区,螳螂拳老前辈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武术文化遗产,通过武术健身、武术进校园等方式将这些财富传承下去,为螳螂拳的传承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市武术运动的发展与大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打造烟台国际武术节品牌赛事中,螳螂拳传人积极参与,在历届赛事中都有优异表现,希望各位今后在螳螂拳的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真正为螳螂拳的传承推广起到作用。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