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大道康庄”浙江篇:在绿水青山间诗意栖居

2020-10-22 13:32:35

来源:人民网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德清县,得名于此。

8月,走进德清县莫干山,修竹茂密的青山绿水间,几座现代民宿宅院错落其中、相生相宜。在浙江这样一个经济活跃、产业林立的大环境里,这里的一切仿佛都“慢”了下来。

作为全国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地区,“先富起来”的浙江人不再只追求物质上的丰盈,也对精神上的富足有了更多向往。

莫干山见证了这一转变。伴随着精品民宿产业在这里蓬勃兴起,自然的钟灵俊秀与经济的澎湃脉搏在这里交融,让这片山水更增添新的神韵,也让这片乡土上的人有了新的生计、新的期盼,让忙碌的身心有了栖息之地。

“留下”,为了记忆中的美丽家乡

“河水变清了,空气变好了,路上开始有外地的车牌,再之后就听说有外国人跑到山里开了‘洋家乐’。”60岁的杜林女家住在莫干山公路旁,她见证了民宿产业的从无到有和星火燎原。“现在一到假期这里就会堵车。”

2009年,英国、比利时、丹麦、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外国人纷纷到莫干山建“洋家乐”,莫干山脚下很快就形成了一个“洋家乐”群落。据了解,自2014年莫干山周边以“裸心堡”“裸心谷”为代表的高端民宿快速兴起,带动当地民宿产业彻底红火起来。

后来,不少德清本地人也加入到了这个行列中。

鲍红女便是这样一个本地人,原本经营竹扇进出口生意的她工作中结识了不少外国人。“他们经常周末来莫干山度假,我也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住了一次‘洋家乐’,结果太震撼了,我根本没想到在我的家乡能形成这么高端的一个行业,原来绿水青山的价值也可以这么高。”

2012年,鲍红女开始筹划开办民宿。“现在我的竹扇生意反而做得少了,也很少往外跑,绝大部分精力都留在这里,投入到民宿上。”

有着30多年酒店管理经验的“本地人”邱明明更是坚定地“留”在了这里。

“几年前来了一次莫干山景区,这里青山绿水、鸟语蝉鸣,我心想,这不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吗?”2016年,原是莫干山酒店总经理的邱明明决定放弃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转而联合几位朋友在这里开起了亲子度假酒店。“我们给酒店取名叫秋田布谷。秋天的田野,还有布谷鸟叫,是我对这片土地的第一印象。”

经过两年的设计与修缮,酒店2018年正式对外营业,一期15个亲子主题房间供不应求。

“毕竟是干了这么多年,什么时段应该去哪里寻找客源,都是有经验的。民宿经营也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这次疫情就有很多没挺过去的。”邱明明最近又成立了酒店管理公司,要把好的民宿管理经验推广出去。

目前,莫干山镇共有民宿700余家,床位近1万个,餐位近2万席,房间均价在1000元/间。

莫干山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9年,这里累计接待游客27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5.8亿元。今年以来,即使受疫情影响,莫干山镇也已接待游客242万人次,民宿营业收入18.9亿元。

“引来”,让更多人分享“美丽资源”

外乡人也慕名而来。

“在我上海的朋友圈里,每当提及度假旅游,莫干山都是大家讨论的热点。”上海人姚江波也是北湖村的一位民宿业主。2016年,曾在地产界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来到莫干山镇上皋坞村,让他想起儿时在乡间追逐打闹的时光,于是他找到中外设计师一同操刀设计了这家度假酒店。

2016年,他带着对莫干山的向往和投资的期望来到这里,租下了一间废弃的厂房,改建成了民宿。如今,姚江波的民宿几经扩张,已经成了拥有7栋楼29个房间的大品牌。

别看姚江波现在的经营红红火火,建设之初却遇到了不少阻碍。

当地村民宣满荣常年务农为生,家里盖有两层砖瓦房。姚江波的民宿开建时,他第一个出来反对。在他看来,盖在小溪对面的民宿挡住了他们家的采光;村民宣伟法则对另一件事忿忿不平,“在村里建设民宿,怎么能去外面找工人,不从我们当地招工呢?”更多的不满在于,姚江波一个外地人跑到自己的村子里开民宿,在村民们的眼里,这无异于是在“掠夺”当地的资源。

几次三番,村民们跑到村党总支书记朱武忠那里“讨说法”,每次都被苦口婆心的劝回。他们对朱武忠的说法半信半疑,“这个民宿真能带动村民增收?”

直到民宿建成,村民们才发现,姚江波不是在“掠夺”当地的资源,而是切实为大家带来了利益——民宿落成后,姚江波招工,宣满荣的妻子被聘用为保洁员,月收入达到了3000多元。提起现在的家庭收入,宣满荣露出满足的微笑;宣伟法在山上种植竹笋,住在民宿里的客人想购买些当地特产,姚江波就将他们带到宣伟法的家中,为宣伟法的笋干打开了销路……

“给当地村民用房租金平均每年10万元;在当地聘用了16个员工,每年工资合计大约80万元;平时给村民们自家的农产品带货,年销售额约20万元……”姚江波算了一笔账,自己的民宿进驻后,为当地的村民增加了上百万元的收入。

受惠于民宿业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增收路。朱武忠告诉记者,如今北湖村民宿35家,带动就业5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3.25万元,比五年前足足翻了一番。朱武忠谈到,下一步村里发展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帮助老百姓增收。

“这不是哪一个人或一群人的功劳,这是祖国大发展所创造的机遇,所以,最要感谢的是祖国,是这个时代。”

“回归”,为“美丽经济”蓄力接棒

非成业难,而得贤难。要从绿水青山中“挖”出金山银山,人才是关键。

“过去我们德清水乡的女孩子都不愿意嫁到莫干山,嫌太穷了。可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邱明明告诉记者,伴随莫干山民宿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干一番事业。

“我们酒店的员工基本都是85后,甚至还有00后。他们看中的就是莫干山规模化民宿产业带来的发展平台和职业前景。”邱明明说。

1995年出生的张炼程就是回归莫干山的年轻人之一。

张炼程说,自己从小喜欢咖啡文化,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墨西哥餐馆当过服务员,还在父母支持下到杭州大学城创办了一家私人咖啡馆。可是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加之今年受疫情影响,咖啡馆的生意难以为继。今年4月,他决定回到家乡,在云起琚莫干山民宿担任一名管家。

早起备餐、迎接客人、制作咖啡、回复咨询……回乡以来,张炼程每天都过得平凡而不单调。

“回到家乡,我就是想跟着老板学习经营理念和服务思维。”他望向远方说,未来希望能借助学到的经验,把自己的品牌咖啡馆开到莫干山,开遍全中国。

和莫干山人一起回归的,还有莫干山的生态记忆。

作为江浙沪周边游热门地点,莫干山的自然风光对于城市游客的吸引力不言而喻。近年来,当地政府和民宿老板针对客户需求,打造景区长远发展,努力做足“美丽经济”这篇好文章。

炎热的8月,“夏季森林荧光市集”正成为当地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火爆产物之一。鲍红女向记者介绍,作为第一批在莫干山开设民宿的本地村民,在她的童年记忆中,家乡的夏夜水草丰茂、萤光点点,草丛中、田埂里、森林中微光闪烁,犹如童话世界。

“希望我们的客人在莫干山唤回童年记忆。”鲍红女说,今年是她养殖萤火虫的第五个年头,通过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帮助莫干山的民宿产业增加配套,还能助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回归,是为了更好的远行。如今的莫干山在民宿产业规模效应的带动下,正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也让这里的小康生活在一片“绿意”中更添“诗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