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刘永汉:血液里流淌着对党的忠诚

2020-10-22 12:16:4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任爽



2020年元旦前夕,吉林省珲春市河南街道和永盛社区的同志们照例去看望老党员刘永汉。看到熟悉的脸庞,刘永汉特别开心,唱起自己创作的爱国歌曲。可当同志们拿出慰问金时,他却一脸严肃,毅然拒绝:“我生活得很好,不需要这个钱。快过年了,请把慰问金给困难和低保家庭。”

而此时,这名参加过黑山阻击战、华中南战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歼敌无数的92岁高龄老党员患有心梗,并不是不需要慰问金。前去探望的永盛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卜丽峰说:“刘老话虽不多,却诠释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

从1948年入党到2020年3月去世,刘永汉在战场上奋勇杀敌,退役后发挥余热,始终用生命和热血践行着对党的忠诚。

1947年,为了保卫土地改革的胜利果实、实现保家卫国的梦想,18岁的刘永汉投身解放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7军10纵队的一名战士。入伍后,他苦练基本功。为了防止夜战中发生机枪故障,他蒙住双眼,反复练习对92式重机枪拆装训练。仅用两天时间就练习成功,能在6分钟内完成对92式重机枪的拆卸和组装。1948年,由于表现突出,刘永汉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刘永汉主动报名参加志愿军,他所在的团作为战斗主力被送上前线。刘永汉回忆,“战友们都是老兵,一遇到敌人,就像猛虎一样冲上去‘咬’住不放。”

在一场战役中,刘永汉所在排和敌人正面遭遇。指挥员制定了佯攻包抄的战术,由两人在正面佯攻吸引敌人火力,剩下的转到敌人后面包抄。作为共产党员的刘永汉主动请缨,担当正面佯攻任务。战斗打响后,他从战壕里一跃而出,战友紧紧跟随,吸引着敌人。敌人火力密集,刘永汉右臂中弹被打倒在地,此时,另一名战友腰部中弹也倒在了地上。刘永汉退守到一棵松树后,眼看着敌人缓缓将他包围。千钧一发之际,包抄到敌人后方的战友发起攻击,机枪声、步枪声像爆豆似的响起。战斗从中午持续到傍晚,最终以我军胜利告终,刘永汉被授予“战士荣誉一级勋章”。

1953年4月,刘永汉光荣退伍。他听从党的安排,回到家乡吉林舒兰当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在建设家园的路上,他带领着乡亲们一干就是30多年。之后,刘永汉到吉林珲春投奔子女,落户于珲春市河南街道永盛社区。

在珲春,刘永汉常常走进学校、机关、社区和珲春边防检查站,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历史。即使课程安排在节假日,刘永汉也毫不犹豫地前往上课,他说:“上党课、革命传统教育课、国防教育课没有节假日。”

今年春节前夕,年过九旬的刘永汉依旧坚持乘坐出租车到社区交党费。看着冻得满脸通红的老英雄,社区党支部书记薛辉说:“您年纪大了,不用自己过来交党费,您打个电话,我们就去取。”老英雄却摇头说:“交党费是严肃的事,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只要我还能走动,就一定要自己来交。”

“无论是住在家里,还是后来搬进养老院,刘永汉都坚持自己交党费,心里始终装着党。”卜丽峰说:“我会剪纸,每年春节我都剪窗花送给他,他指定要我剪带有党旗和党徽图案的窗花。”

在刘永汉的影响和带动下,卜丽峰在社区成立了“创意坊”,带领社区就业困难和身体有障碍的居民学习剪纸、十字绣、陶艺等手工技术。

(本报记者 任爽)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