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脱贫路上看烟台】苹果红了,王格庄村的日子火了

2020-10-22 10:41:1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赖皓阳



水母网10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摄影报道)金秋十月,牟平区西南部的王格庄镇进入了丰收的季节,当地特色农产品“王根儿红”苹果挂满枝头随风摇曳,农民们忙着用三轮车运送一年的收成。乡镇主干道玉河路正在紧张施工,不远处的黄金夼山上呈现出五彩斑斓的秋色。10月1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采访组第一站来到牟平区王格庄镇王格庄村,就该镇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

脱贫,得益于政策,也得益于不断探索的“新路子”

走进镇政府扶贫办公室,办公桌上一摞摞厚厚的扶贫材料映入眼帘。“这些都是贫困户的资料,每一条扶贫政策,每一笔汇入款项都清清楚楚,每人一档。” 王格庄镇扶贫办主任王爱美介绍说,王格庄镇共有集口山、辉寨、西于、磨山庄、王格庄村5个市级贫困村,共有283户贫困户,大多都是因病和因残致贫的。她从2018年接任扶贫工作,便开始建档贫困户资料,所有兜底保障人员全部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扶贫办定期与镇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更新贫困户享受政策信息。

因股骨头坏死丧失劳动能力的王风竹老人一家是王格庄村因病致贫的典型代表,在王爱美的带领下,采访团一行来到他的家中。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地上晾晒着花生,王风竹老人拄着拐杖亲自到院里来迎接,当被问到“现在生活得怎么样”时,他连声夸赞党的政策好。“现在一年能给我1万多元钱,吃喝足够了。”当得知过几天扶贫工作组还要来送一些过冬用品的时候,王风竹老人心怀感恩地说,“我现在生活不困难了,可以把东西送给更需要的人。”

“这种因病致贫的,我们除了给其购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还有一份扶贫特惠保险,属于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现在老人看病吃药基本花不了几个钱。”王爱美翻看着王风竹老人的档案资料给记者们介绍,“除了每年4800元的低保金,还有困难老人补贴、残疾生活补贴、爱心企业救助等等转移性收入,一年总计12275元,比之前翻了好几倍不止。”

像王风竹老人这样的贫困户,王格庄村共有18户,因病致贫7户,因残致贫11户,现在已经全部稳定脱贫,得益于扶贫政策,也得益于村两委班子不断探索发展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通过发展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是王格庄镇的“主流”

市派第一书记崔洪明在王格庄村工作了3年,他对村子在脱贫攻坚期间发生的变化有更直观的感受。“2018年我刚到村子的时候,村委会连个像样的办公地方都没有,村子里的路也大都是土路,自来水每天仅限量供应1小时。”在他看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以前的王格庄村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王格庄村已经实现了路面硬化,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自来水24小时不断流,村民旱厕改造全部完成,村里还建起了可容纳全村58名党员的党员活动室,居民文体活动广场也将在近日全部完工,“帮扶单位蓝天控股和烟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脱贫攻坚期间给予了村里大力支持,我们的樱桃大棚项目就是在这两个单位的帮扶下才建起来的。”

崔洪明提及的樱桃大棚位于村委会以南,两个2.1亩的樱桃大棚,合计6年以上树龄的樱桃树约386棵。村主任王华涛介绍说,樱桃大棚除了能为村集体带来收益,还为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凡是来樱桃大棚打工的人,每天的工钱都是100多元。”

不仅是王格庄村,通过发展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是王格庄镇的“主流”。5个贫困村依托自身条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特色项目,西于、磨山庄村的光伏发电和蓝莓种植园,所有项目的受益划归村集体所有。

采访团一行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在村子外围看到一条名为“蓝天路”的硬化道路直通山顶,村民开着农用车就可以上山运送苹果,相信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实干苦干下,王格庄村的未来会更好,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