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中考体育要达语数外同分值水平 应如何努力应对?

2020-10-22 08:22:5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这一句直击“中考体育”的内容引发社会关注。这就是出自10月16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中关于介绍《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的内容。

中考体育与语数外同分值,意味着教育中对体育科目的重视程度增加,学校、家庭和学生应如何努力应对?烟台中考体育又是如何计分的?昨日,记者就此采访进行解读。

【文件引领】

》》学校体育课程开设是“刚性要求”

教育中增加体育权重有处可寻,就如此次《意见》中提到的,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

《意见》发布后要求各地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体育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

“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高中阶段体育课程进一步发展学生运动专长;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和选拔性竞赛(夏令营)制度……”《意见》中的一项项要求将体育教育的内涵具象化。

》》中考体育要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

记者在《意见》中看到,体育教育改革中,不仅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还将具体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

在改革中,《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中小学校要客观记录学生日常体育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定期向家长反馈。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使用,高校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学习需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而在此次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体育考试做出解读:“这次文件里特别明确的提出,关于体育和美育对学生综合素质乃至他们升学的影响方面,也作了明确的规定。文件明确提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要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本地政策】

》》目前满分100分折成40分记入成绩

关于中考体育如何赋分、如何考试,记者从历年烟台本地的政策中了解一二。

2020年6月,烟台市教育局出台《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意见》《烟台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其中规定,记入中考成绩的体育科目分数为40分,由于疫情影响,2016级学生的体育科目考试不进行集中现场统一测试,体育科目成绩以满分40分计入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

而从市教育局2019年中考体育的安排来看,考试科目为两项,男生为1000米跑、立定跳远;女生为800米跑、立定跳远。当年政策中提到,2020年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项目仍为两项,分为必测和抽测项目。其中,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为必测项目;另外一项,从立定跳远、50米跑、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四项中,于次年3月底前,由市教育局组织四区公开随机抽取一项,并向社会公布。

2019年,烟台市中考体育实现四区联考,当年四区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分数呈现,总分100分,其中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占60分,立定跳远占40分。考试成绩按满分40分折合成绩记入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版)》评分标准进行评分。

目前,2021年中考体育相关的安排尚未确定,对于下一步中考体育科目的分数占比情况,记者将保持关注。

【着眼学校】

》》从入学起储备运动基础力量,开设体育技能必修课培养兴趣

政策如此,作为实操者的学校,又是如何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带领学生“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呢?

在烟台大学附属中学刚刚结束的多彩体育节上,记者找到了答案。从初一到初四全员参与的多彩体育节,用分年级竞赛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兴趣点。在项目设置上,记者发现,初一到初三的项目涉及拔河、足球、队列等等,以基础力量锻炼为核心,通过竞赛的方式让孩子们乐于体育,并在体育运动中强身健体。而初四学生进行的项目则紧密贴合历年中考体育科目要求,选取了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竞赛的模式。

为何选取这两项运动,从学校体育老师杨涛的介绍中,便能看出目前学生应对中考体育时易出现的问题。“这两项运动相较于其他考试科目,对学生而言难度较大,目前在学生中存在的差异也较大,以引体向上来看,有的孩子能做上20多个,可有的孩子做一个都很困难。要解决这个现象,需要花时间锻炼,更要有正确的体育观念来引导。”杨涛说,为了能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学校采取了分年级针对性的体育锻炼模式,初一初二的学生加强力量练习,为学生打好体育基础,在这一阶段让孩子通过必修课程掌握几项必备技能,“比如游泳、篮球、足球,这几项都是学校每个学生必修的内容。游泳课疫情期间暂停了,此前我们都是带学生去游泳馆学习上课。篮球课则是设定了校园考级标准,分1-10级,为孩子们颁发证书,鼓励孩子们通过锻炼不断到达更高级别。”

杨涛介绍,当学生在低年级时通过各项体育运动锻炼和必修技能已经有了体能储备,到了高年级时,便逐渐增加体育锻炼难度,如此一来在应对中考时并不费劲。

》》教师分析:体质相差较大导致体育运动无法完成

为何在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这样的项目上学生间的差异较大?由这一问题为出发点,杨涛介绍了部分学生体育运动能力差、体育考试无法完成的原因。

“拿引体向上来说,有的孩子体重高达200多斤,他的体重已远远超过了手臂力量,所以在做引体向上时,他的手臂根本就拉不起他的身体。还有的女孩160多斤,做仰卧起坐非常困难。”杨涛说,体质相差较大是导致体育项目无法完成的重要原因,但究其核心问题,仍然是观念上对体育运动的“弱视”所导致的。

“要想提高孩子的体质,必须从观念上重视起来。需要社会和家庭共同努力,家长也要转变观念,减少孩子久坐和把所有时间全部放在学习上的做法,体育锻炼并不影响学习,反而会对学习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咱国家出台文件也是为了扭转学生和家庭对体育运动的观念,以孩子运动带动家长运动,促进全民体质的提升。”杨涛说,只有孩子从小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有意识的进行运动锻炼,才能轻松应对中考体育,才能最终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