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中国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2020-10-21 16:59: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樊宇)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加快至4.9%,前三季度增速转正!刚刚出炉的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快于预期,V型复苏信号更加显著,给正在缓慢重启的全球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中国正在抬升全球经济增长数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这样评价。IMF最新上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增强。

“中国经济表现非常接近V型复苏。”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温拓思说,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犹如“神奇配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以惊人速度恢复增长。

这是10月12日拍摄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展示的韵达快递无人机。

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中国经济复苏的原动力来自率先有效控制疫情。中国实施严格社交隔离,快速集结优质抗疫资源,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短时间内构筑起严密的防控体系;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密集出台帮扶措施,助力稳产、稳岗。

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了加速度。经济社会长时间停摆代价高昂,因时因势、精准施策是关键。中国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调动供需活力。前三季度,中国工业生产加快,服务业稳步复苏,货物进出口由降转升,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得以彰显,内需潜力得以加速释放。不仅如此,疫情压力之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汇聚成抗疫力量,成为新增长点。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明智地”使用货币和财政刺激,同时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是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复苏的主要原因。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区经济研究主管高路易说,在控制疫情和维持生产运转方面取得的成功强化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

  9月6日,参观者在服贸会综合展区观看一款智慧物流机器人演示。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保持开放节奏,推动新发展格局,中国应对当下、同时着眼未来的谋略有利于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平衡。面对疫情下的国内外复杂形势,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压缩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到扩容自贸试验区,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坚定不移。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到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中国立足国内实际,积极探索更高水平开放路径。从广交会到服贸会,再到即将举行的进博会,中国一次次将与世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理念付诸行动。

全球经济将面临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艰难爬坡之路。危机之下,中国经济领跑全球的实力背后是强大的制度和政策保障,中国经济复苏必将给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更大信心和动力。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