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蓬莱口岸交出逆势上扬“成绩单”

2020-10-21 10:27:5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任雪娜



蓬莱海关工作人员对入境船舶登临检查。

面对疫情防控相关船舶及人员数据繁杂、防控物资管理要求细致而人手不足的困境,海关借助Excel函数、VBA等实现出入境船舶、人员和防控物资数据的高效、准确、自动化处理。

水母网10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延朋 庆凯 摄影报道)金秋十月,走进蓬莱港,只见码头边船舶首尾相连,货场里汽车接续往来,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在全球航运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蓬莱口岸前三季度出入境船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3.9%,交出了逆势上扬的“成绩单”。

“港口吞吐能力达到饱和,船没地儿靠,货也没地儿放。”港口市场部刘士奇眉头紧锁。而在9个月前,他担心的却是无船无货。说起来,这事还得“怨”蓬莱海关等口岸联检单位。

在疫情初期,港口一度担心海关等部门的严密防控措施会增加港口时间成本、影响船舶正常作业。没想到蓬莱海关想在前、走在前,针对蓬莱口岸出入境船舶、人员特点以及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个性化防控技术方案,开展理论及实操培训、应急演练10余次,根据现场验证反馈和疫情形势变化将方案更新、细化至第10版,保证了防控措施的精准、顺畅、有效。对作业流程前提后置、合并融合,靠泊前进行《健康申明卡》预审核、检疫流程预告知、单证记录预填写,登轮时一次性完成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检疫处理监管,在保证工作内容不减、标准不降前提下,平均每船可压缩、节省“船上工作时间”30分钟以上,即避免了船员与海关、代理等人员的长时间接触,又保证了船舶作业时效。面对疫情防控相关船舶及人员数据繁杂、防控物资管理要求细致而人手不足的困境,海关借助Excel函数、VBA等实现出入境船舶、人员和防控物资数据的高效、准确、自动化处理。

效率是追求,安全是底线。现场作业过程中,蓬莱充分履行口岸第一道防线神圣职责,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高风险人员采样送检、下船人员点对点交接转运等措施,发现多起入境船员发热等异常情况,通过科学规范处置、无缝接续管理,最终均排除疫情风险。

口岸查验和作业涉及部门较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或脱节,都会加大疫情传入风险、影响船舶正常作业。为保证信息顺畅,海关牵头建立联防联控微信群,船舶日常检疫信息“零延时”更新;同时与各单位保持点对点沟通,保证重点人员、有症状者等特殊信息有效、准确传达和反馈。主动对各联检单位、码头工人、船舶代理等进行三次新冠肺炎个人防护培训,提升口岸整体安全防护能力,防止“木桶短板”出现。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