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澳智库:中美在亚太实力差距大幅缩小

2020-10-21 09:42:35

来源:  



原标题:澳智库:中美在亚太实力差距大幅缩小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近日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表示,中美在亚太实力差距大幅缩小。

美国声誉严重受损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洛伊研究所的亚洲实力指数显示,美国仍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头号大国,但它过去一年在该地区的地位相对下降幅度最大,部分原因是处理新冠疫情不当造成声誉受损。

报道称,这家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智库当天公布了该指数最新年度报告。报告称,尽管中国这个崛起中的大国仍排名第二,但据信它将在这个10年末赶上美国。

亚洲实力指数项目负责人埃尔韦·勒马耶说:“今年,我们看到权力转移加速,但驱动因素实际上更多的是表现不佳,而非其他原因。这是疫情的一个直接后果。”

报道称,这个年度指数根据26个国家和地区所拥有的总体实力而对它们进行排名,旨在提供关于在快速变化的印太地区影响力变化的概况。

根据最新报告,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意味着各国政府和社会“现在面临一场由公共卫生挑战、经济挑战和战略挑战构成的‘完美风暴’,其状况在一年前几乎无人想象得到”。

报道指出,虽然权力转移“在战时之外只是缓慢发生”,但疫情引发了“逐底竞争”,印太地区18个国家和地区在2020年经历了相对实力的重大下滑。在该指数涵盖的8个类别中,除一个之外,美国得分全都下降。

报道注意到,排名最靠前的国家仍然是美国,紧随其后的是中国,但美国领先中国的总体优势在过去两年里缩减了一半。

排名表上接下来是日本、印度和俄罗斯,但这3个国家的得分也有所下降。

报告警告说,在印太地区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印度经济因疫情造成的损害而失去增长潜力的幅度最大,这意味着“印度作为未来与中国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的地位变得不那么确定了”。

报道还指出,由于中国经济预计将以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速度复苏,中国将巩固其在该地区的经济中心地位,而美国经济在亚洲的相对重要性将下降。

报道认为,中国有望在10年内缩小与美国的总体实力差距。

中国地位稳步提升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根据一项新的亚洲实力指数,美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加速了它相对于中国实力优势的下降,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差距自2018年以来缩小了一半。

报道称,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指数显示,虽然美国在该地区继续独占鳌头,但它2020年的相对实力下降幅度是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最大的。

今年是该指数第三年发布,2020年指数使用8个类别128个指标对2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排名,这8个类别包括经济能力、经济关系、军事能力、防务网络、外交影响力、文化影响力、韧性和未来资源。

报道指出,美国在经济关系、经济能力和外交影响力方面的实力下降最严重,疫情对该国声誉的打击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

洛伊研究所亚洲实力指数项目负责人埃尔韦·勒马耶说:“结果有力地提醒人们,世界舞台上的合法性和领导地位始于领导人在国内的治理能力。它同样证明了未能很好发挥全球领导作用的后果。”

他说:“到下个10年,不均衡的经济复苏将改变全球主要参与者之间的实力分配。尽管疫情带来了冲击,但中国经济反弹的速度比其他任何主要经济体都要快。据预测,中国经济2020年将实现增长,而美国和日本分别到2024年和2027年才会恢复到2019年的经济活动水平。”

报道表示,中国在今年的指数中得分76.1,与去年一样居于第二。这个崛起中的大国在文化影响力、军事能力和经济关系方面取得了进步。洛伊研究所称,中国从疫情中迅速复苏,这令它可以在未来几年提升自己在该地区的地位。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