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 山东民企产业结构优化国际化提速

2020-10-21 08:26:2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10月20日下午,全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十强”产业榜单,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海洋产业、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文化产业、精品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领域共100家企业构成。

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山东海科化工集团、青建集团股份公司、山东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位列前10位。从进入前10名的企业来看,主要集中在纺织、石化、钢铁、化工、轮胎等传统产业领域。数据显示,2019年魏桥集团销售收入为2792.81亿元。

从两张榜单的数据来看,我省100强民营企业在过去一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显成效。“十强产业”在高端化工、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现代海洋五大产业中,17家民营企业入围民营企业100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企业数量从12家减少到7家,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数量从7家减少到3家。

我省民营企业一方面依靠创新引领,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百强企业中有72家企业参与制定了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技术标准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企业发展战略调整优化。有93家企业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63家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31家企业已涉及混合所有制,31家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25家企业参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百强民营企业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国际经营意识不断深化。百强民营企业海外收入总规模达308.59亿美元,海外雇员为5.13万人,占总雇员人数的5.06%,连续三年实现增长。共有39家企业对外投资,较2018年(28家)增加了11家,投资区域遍布六大洲的57个国家和地区。31家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有投资项目或承包工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过去一年中,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支持民营资本开展并购重组。2019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5.0%,其中,私营企业数量增长18.4%,个体工商户数量增长14.0%。

我省百强民营企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面临经济下行风险。有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受冲击较大,主要集中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零售业。

“民营企业百强评选,折射出我省产业结构的一些不足,如区域发展不均衡、结构分布不合理、品牌竞争力较弱等。‘十强产业’中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文化、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产业都没有入围百强榜单的企业。”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说,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占领先机,必须苦练“内功”,一刻不停进行创新。

“产业结构升级,迭代仍需加速。在新业态和传统经济交叉地带,可以寻求重点突破,比如发展工业互联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强、效率高,企业要主动研究供应链重塑趋势,留住研发、设计、品牌、结算等核心环节,大力吸引中高端紧缺人才,准确把握居民消费升级趋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布局创新与转型。民营企业属于营商环境敏感型,政府的很多配套政策要增强针对性、服务性。”董彦岭说。(通讯员 厉桦楠)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