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莱山区15个旧村改造已开工建设

2020-10-21 08:24:3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水母网10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孙中秋)24个村居中已有23个启动拆迁,累计签订拆迁协议11600户、完成拆迁10528户;15个村居已开工建设,开工面积达280.85万平方米,11个村居在建安置房主体已封顶,今年累计出让6个地块土地、出让面积696.4亩……截至10月上旬,莱山区持续推进旧村改造,多个改造片区居民年内领钥匙“上楼”指日可待。与旧改遥相呼应的,是一条条道路、一座座小学和幼儿园拔地而起,为未来回迁居民安置提供更完善、更成熟的配套。

西马家都回迁户2站公交就能到烟台南站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西马家都旧改A地块。放眼望去,覆盖着“绿网”的19栋高楼已拔地而起,400余名工人在各个作业面各司其职,施工车辆不时进出,项目部入口的噪声和扬尘监控上,所有数据都在正常范畴之内。“尽管上半年项目受到疫情影响,但进入夏季后,我们抢抓一切有利条件,把失去的工期抢回来。截至目前,A地块施工进度最快的楼体,10月底就将完成封顶,整个地块19栋楼将于11月15日前后全部封顶,年底前砌体施工也将完成。”开发部经理赵津介绍说。按计划,A地块中将有6栋18层住宅,为约650户居民提供就地安置。

而在与A地块遥相呼应的C地块,建设进度更加神速:目前,C地块全部住宅早在今年6月就已经全部封顶,预计到年底前,至少4栋建筑将达到交付条件,部分回迁居民可以“领钥匙”准备搬入新家。与之前西马家都低矮、陈旧的建筑格局不同,“回家”之后,老住户们不但能住上称心如意的楼房,推窗就能看到毗邻山海南路的怡人湖景:为方便居民休憩、纳凉、健步,项目部因地制宜,将C地块西北侧建设了一处湖景公园,错落有致的亭台轩榭和满湖的莲花,让小区的“颜值”陡然提升。

而更令回迁居民喜悦的,在于这座紧邻高铁新区、最先开发的地块,未来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都将愈发完善。赵津介绍说,A、C地块都紧邻公交站点,坐1-2站公交即可直达烟台南站;A地块北门正对文登整骨医院,居民将告别此前小病只能“进城”或去社区诊所的日子,而C地块将新建一座小学,回迁片区毗邻的东马家都旧改地块计划新建一所幼儿园,方便适龄儿童就近上学。此外,新建时政道路明达西路,也将为片区居民进出提供又一条捷径。

11个村居在建安置房主体封顶

西马家都旧改回迁指日可待,只是莱山区今年旧改日新月异的缩影之一。在大郝家旧改地块,10余栋安置房已经拔地而起,预计将于年底交付。今年5月开工的解家旧改地块,除去将为居民提供原地安置外,与小区一街之隔,还将建设公园等居民活动场所。而在较早启动的三滩3号A地块,安置房已经全部竣工,窗明几净的楼体,色调大气沉稳,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忙碌进出,移栽绿化苗木、清理建筑垃圾,为年底前全部交付尽快“扫尾”。

“三滩地块改造之前,七成以上的老房子都是危房。以前一下暴雨,村两委的工作人员整宿都得帮着村民排水、避险、转移,有时候一折腾就到天亮。水势最大的时候,都能漫到老百姓炕沿,别提多操心了。”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现代化居民区取代原有的“老破小”同时,周边还将新建沿街商业、小学等配套设施,与一街之隔的大华上海滩、德尚世家等新建小区“连方成片”,一改此前掩映于高楼大厦间的“城中村”形象。

记者从莱山区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孙家滩、刘家滩、于家滩、孔家滩、邹家、房家、杨家台等16个村居已完成拆迁或基本完成拆迁;南塂、松岚、庙后、解家等4个村居正在进行拆迁扫尾;宋家庄、午台、初家等3个村居正在积极推进拆迁;界牌正在进行拆迁前的准备工作。安置房建设方面,14个村居安置房已开工建设,开工面积97.85万平方米,其中,11个村居在建安置房主体已封顶。

15个村居22个地块完成土地出让

近年来,莱山区持续按下城市有机更新“快进键”,“当年拿地、当年开工”成为新常态。今年,相继完成了滨海社区1#地块、6#A地块、6#B地块等6个地块土地出让、出让面积696.4亩,累计完成22个地块土地出让、出让面积2733亩;宋家庄午台B、H地块、蒲昌D2地块已发布土地出让公告,近期拟发布三滩3号C地块土地出让公告。新开工建设安置房26.49万平方米。

此外,旧改片区的配套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之中:今年,13条新、续建道路被列入莱山区2020年城建道路计划表,其中凤凰大街西段、平顶山路二期、莱山区第五实验小学配套路二期、莱源路和烟海高速连接线拆迁安置房配套路二期等均属于续建行列,而五卒山北路南侧配套路、五卒山北路东段配套路、董家庄北侧配套路、正大·隆泰南侧路、庆祥路北段、明达西路西延等道路属于新建工程。13条新、续建道路完工后,将新增通车里程10余公里,进一步打通断头路、丁字路,进一步缩短居民前往中心区的通勤时间。伴随旧改项目推进,莱山区南部教育资源也日渐与“新社区”匹配:6月以来,莱山区大郝家小学、第五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幼儿园相继复工,建成后均将为片区提供教育支撑。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