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全球经济深陷衰退,中国经济为何能够实现“逆势”正增长?

2020-10-20 14:46: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报道转正,来之不易!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向好态势。

在海外疫情持续涨潮的大背景之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逐步好转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降转升,主要指标增速由负转正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经济经历了V型反弹、持续上升的过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实现3.2%的正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一举扭转了上半年下降1.6%的局面。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降转升,主要指标增速也由负转正。其中,三次产业增加值全面回升,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0.4%,全部为正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7%,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0.6%,这些主要指标的同比增速均实现了由负转正。

从当季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9%,比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

“从这些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看,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确实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说。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面对空前的就业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从年初6.2%的高位持续回落。

刘爱华介绍,从监测的数据来看,9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下降了2.4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趋好。农民工就业方面,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劳动力是1.79亿人,和二季度末相比增加了200万人;从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外来务工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也逐月下降,说明农民工就业趋于好转。

“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通过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鼓励灵活就业等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缓解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刘爱华说。

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

在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促进经济增长方面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网上购物、直播带货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非常旺盛。”刘爱华表示,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

5G建设、轨道交通等新基建、新消费的带动作用也在增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认为,前三季度外贸不仅实现了正增长,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市场结构不断多元化。这得益于稳外贸政策效果的显现、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以及企业自身的转型。中国外贸正增长对于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和贸易发展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负转正”反复出现,说明中国经济继续走在复苏的轨道上

“全球多数地方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挣扎,中国再一次证明了在有力控制住疫情后,是可能实现快速经济恢复的。”10月19日,中国发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后,《纽约时报》作出这样的评价。

此前,多个国际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的积极推动力。

“中国发布的数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形成一个相互映照,说明中国的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情况符合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由负转正”四个字反复出现,说明中国经济继续走在复苏的轨道上。当前,全球经济仍然深陷衰退。中国经济为何能够实现“逆势”正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认为,在全球经济风雨飘摇、仍处深度衰退之际,中国经济能够率先企稳、反弹,背后主要有“三大支撑”。其一,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其二,灵活适度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有力支撑了“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其三,积极主动、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举措,稳定了外贸、外资以及供应链的同时,稳住了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正面预期。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莫尔纳看来,中国经济复苏的原动力来自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中国这一个国家可以说是已经把疫情控制下来。因为把疫情控制下来了,各方面的恢复都比较快。”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了加速度。中国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六稳”“六保”,充分调动供需活力。下半年以来,中国在消费、工业生产、出口等领域的指标不断向好。刚刚过去的黄金周,中国亮眼的旅游和消费数据令世界瞩目。事实证明,中国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复苏态势愈加稳固。

四季度乃至全年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目前态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上调对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中国经济下一阶段是否能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备受外界关注。

“不管是从需求、生产,还是从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活力等方面来看,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是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目前态势的。”刘爱华表示。

需求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逐步回暖。投资将继续延续目前由负转正、进一步回升态势。

从消费看,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生产方面,今年我国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堵点上加大了力度,保障重点行业和产品的生产,产业内部的循环逐步改善。

刘爱华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通过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保市场主体成效显现。首先,减税降费取得积极成效,1-8月份新增减税降费1.88万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47元。企业利润持续增长,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连续4个月正增长。

“这三个方面对于下一阶段进一步更好地发挥超大市场的韧性,激发超大市场的需求潜力是非常有利的。总体上来讲,我们对全年的经济发展是充满信心的。”刘爱华说。

持续复苏的中国经济,正给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并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机遇

面对疫情下的国内外复杂形势,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当前,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越缩越短,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扩容自贸试验区……中国正通过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世界共享自身发展的潜力和机遇。

“中国正在抬升全球经济增长数字。”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这样评价。他表示,IMF最新上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晓光认为,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预期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在全球贸易大幅收缩的背景下,我国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对于维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效运转起到了巨大的‘稳定器’功能。”

“我曾多次表示,中国人民在这场危机中各方面的努力让我深受鼓舞。”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优素福·贝尼安表示,正是由于中国人民的努力和付出,中国经济才实现了快速复苏,希望继续看到中国经济回升,这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压力测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持续复苏的中国经济,正给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并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机遇。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