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栖霞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10-20 10:54:1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通讯员 林成显 林大开



整治一新的观里镇蒋家庄村。

走进栖霞市杜家庄村,映入眼帘是一片花草世界,道路两侧的翠竹、菊花等各色花卉争奇斗艳,与绿树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富有诗意的乡村美景图。依水建村、环河建栏,用木头和茅草建成的亭子错落其中,用石头铺砌而成的幽静小道在树下延伸……

“今年以来,栖霞全市上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我们村两委决心借此机会下大力气搞好村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发动群众拆危房、修新路、搬草堆,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栖霞市庄园街道杜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杜书彬说道。在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短时间内就使得杜家庄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亮堂了,“四大堆”也不见了踪影,而且依托村庄独有的古建筑资源,打造了一条复古元素文化街,丰富村庄文化内涵,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杜家庄村的华丽蜕变只是栖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栖霞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用好用活“红色”组合拳,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增“颜值”、提“气质”,推动镇村呈现新气象、焕发新生机。

支部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坚持“每个支部都是一座坚强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虑在前、部署在前、行动在前。

在庄园街道十里铺村,家家户户外墙上挂着特殊的牌子,鲜红的颜色、靓丽的造型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牌子上是村庄街(巷)及街长等信息。这是庄园街道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而创新实施的“街长制”——将村庄划分为若干道路网格,党支部书记为总街长,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为街长、巷长,实现管理无缝隙、全覆盖,确保“街街有人看、户户有人管”。

“通过设置街长、巷长,实现了每条街道、每条小巷都有人管理,每天查看情况、寻找不足,也进一步激发了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增添了村庄管理的自主权。”庄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华说道。

不仅如此,栖霞市还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参与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将“主题党日”融入到环境整治的各个环节,将党旗牢牢“插在”人居环境整治一线,把党建力量延伸到环境整治的“神经末梢”,持续深化党组织在攻坚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争先锋,凝聚“红色力量”

坚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出六个“带头”倡议,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比作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在翠屏街道后张家庄村的主街上,经常可以听到“辘~刷刷刷、辘~刷刷刷”的奇特声音。循着声音望去,竟是一位左腿截肢的老大爷,坐在自制的代步车上清扫大街。老人名叫张振友,已经81岁了,是一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4月份刚做完截肢手术,得知村里开展环境整治,伤还没养好就上阵了。

“这不是村里得整理环境卫生嘛,作为党员,别的话没有,肯定支持工作。再说卫生收拾好了,自己住着也舒坦,对谁来说也都是个好事。”老人说着话,手里面的扫帚一刻也没停着。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出动400余人次,村里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自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以来,全体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示范引领,做到“四个带头”,即市委领导要带头冲,每周到所分包的乡镇至少督导调度一次;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每天进村督导,重点查找问题不足,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农村党员干部要带头清,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做到干净整洁,带动群众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包村部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等要带头帮,深入农村一线清理环境卫生,成为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生力军。同时,设立突击队、示范岗等方式助力环境整治,一个个党徽在攻坚一线闪闪发光,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也为村民撑起了“主心骨”。

群众唱主角,绘就“红色风景”

坚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成主角。在工作中注重提升群众认识,发挥主体地位,转变思想观念,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有效调动群众主观能动性。

走进蛇窝泊镇文石村,处处呈现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只见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平整硬化村内道路等。记者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中,看见院子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

“村民一开始也在观望,看到党员干部清理卫生,有的无动于衷,甚至还有插着胳膊看热闹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林爱军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把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作为首要条件,组织外出参观学习2次,召开5次村民大会动员,对‘钉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切实提升群众认识。”经过努力,村民们一改“事不关己”的姿态,撸起袖子,扛起锨撅等工具,与村干部一块起早贪黑,顶着初秋还未消退的烈日,热火朝天地进行环境整治。

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在广泛的宣传动员下,全体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成立“智囊团”出谋划策、查漏补缺……呈现出一幅党员干部群众同劳动、共甘苦的“自我革命”画面。

同时,栖霞市还探索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成立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劳务、置业、旅游4个股份合作社,让老百姓人人做股东、个个当“老板”,这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以前是我们催着、求着村民干,而现在是村民推着我们干,不干也不成。”庙后镇后许家村党支部书记王进军说,“‘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不仅主动清理了村里的垃圾,还义务出工对村内的河道、主街两侧进行修缮、绿化、美化,有的甚至主动拆除车库、平整菜园地、砍伐壮年果树支持全村规划设计,不要求一分补偿。”

截至目前,栖霞市已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万吨,清理村内水塘2500口、沟渠4950公里以及农业生产废弃物1.8万吨、清理残垣断壁1766处,营造了清新干净的农村居住环境。

目标已明确,号角已吹响。栖霞市将严格按照既定任务目标,全面发力、全域联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决把这件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办实办好。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