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市玲珑镇推动公共服务下沉 办事最多跑一地

2020-10-19 17:13: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陈萍



水母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陈萍 记者 洪涛)服务下沉,让服务离群众更近。玲珑镇根据农村相对分散、距离镇中心远近不同的实际,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齐全、区划统一完整”的原则,在镇村两级网格的基础上,将全镇划分为三个融合发展区,每个区由科级干部担任区党委书记,并配备专职的文书、工作人员,负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由融合发展区协调村“两委”及网格团队进行处理,处理完毕后由网格员现场核实,实现事件的闭环运行。

组团式服务,24小时全覆盖零距离。党建引领,党员入格,玲珑镇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各网格党员数量和村民户数,按照邻里乡亲的就近就熟原则,以村民小组为依托,将每个网格划分若干片区,每个片区设置一个联户党员,联系周边片区群众,构建“五分钟生活圈”。入格的每名党员联系服务10-20户群众,在片区内主动开展治安巡逻、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惠民政策宣传等工作,在群众中亮明身份,协助网格员开展各项工作。同时通过积分量化考核和民主评议对党员的服务管理情况进行评价,鼓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首问负责,让群众“最多跑一地”。一窗式受理。建立“首问负责单”制度,坚持“一张单子,首问到底”。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引导其填写首问联系单,明确首问负责人,同时,及时推送流程节点小程序,可实时查询矛盾纠纷化解进程及各节点责任人。群众反映的问题或网格员摸排的矛盾,首先在村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托发展区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调解员以及包村干部等进行调解,同时各村法律顾问参与分析研判;若调处不成功,将案子推送到镇信访中心,调动综治、司法等相关站所工作人员进行调处,镇法律顾问分析参与,同时,网格员及时做好信访过程的跟踪反馈,及时反馈给群众具体的处理意见,提高群众满意度。

依托公共服务下沉,玲珑镇以“人”为主体、以“事”为中心,着力用好网格员、网格团队力量,推动社会治理触角向每个角落延伸,让群众“最多跑一地”。

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