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莱州市金仓街道仓南村:“赋能”幸福仓南

2020-10-19 11:19:4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10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孙金良 张晓伟)在莱州市仓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海参养殖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安子平带着几名社员查看海参的生长情况。2013年,仓南村经过反复研究交流、商讨对策,由合作社统一打16眼机井,利用井水给养殖池降温,保证海参能够正常生长。

“仓南村靠着在海上养海参,不但村集体有钱,村民手里也有钱,干啥都不愁。”说起仓南村,周边村的老百姓言辞间都是羡慕。仓南村收益稳定,全村有近500亩的滩涂养殖池,其中村集体有100多亩海参养殖池常年出租,不少村民在养殖场工作,还有100多户村民自主经营水产养殖。

但富裕的仓南村也有隐形的烦恼:村集体发展缺乏内生动力,陷入瓶颈;依靠海上滩涂养殖,可以旱涝保收,村民干事的劲头也不比当初。

2018年,烟台市委组织部选取100个示范村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安子平决定,仓南村党支部也要借这股东风领办合作社,不是为了脱贫,而是为了突破发展瓶颈。2019年,仓南村党支部领办的幸福仓南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将每500元作为1股,村集体将养殖池拓展到152亩入股,折价136.8万元,占股50.9%;村民自愿入股46万元,村集体拿出86万元给全村村民每人入一股,共计132万元,占股49.1%。

一段时间后,合作社的海参养殖逐渐走上正轨,仓南村也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村集体收入主要靠出租养殖池,大家都懒散了,现在买卖在自己手里,一个个都瞪起了眼,很多村民打听海参的养殖情况,并主动到养殖池帮忙,仓南人的那股热情劲和干劲又回来了!”对村子的这些变化,安子平感受最为深刻。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合作社的第一批海参迎来了大丰收。得益于出色的管理、科学的方法、群众的出力,合作社的海参产量从最初预估的1.5万斤升至2万斤,总收益接近150万元。在股东大会上,合作社理事长安子平和社员们探讨下一步的发展。经过一番讨论,合作社决定向海参产品深加工“进军”:一方面,引进海参加工生产线,生产加工即食海参、冻干海参、淡干海参、海参礼盒等产品,既可以提高附加值,还能摆脱销售淡季,解决鲜海参因出售不及时带来的亏损问题;另一方面,聘请专业的电商运营团队,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立足线上线下两条销售途径,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幸福仓南”海参品牌影响力,进而实现更大收益。

“金色的海岸,湛蓝的港湾,拥抱着古老又年轻的仓南……”仓南村村民传唱歌曲《幸福仓南》,每一位村民都品味着幸福的甜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