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脱贫路上看烟台】芦头镇用好信息大数据 提高扶贫精准性

2020-10-17 12:20:0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军华 王一瀚



水母网10月17日讯(记者 王军华 王一瀚)龙口市开展脱贫工作以来,相继推出了稳定性督查、“践初心访贫困、沉一线促脱贫”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收入核算不精准、收入采集缺漏项、贫困户对部分收入不认可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芦头镇主动作为,与部门、村级加强信息比对,建立贫困户收入大数据库,极大提高贫困户数据采集准确性。

龙口市芦头镇扶贫干部王风华在向记者介绍“芦头镇扶贫大数据库”

龙口市芦头镇组织精干力量对贫困户进行摸底,发现辖区内贫困户大部分为老弱病残,文化水平和理解能力较低,对基础养老金、高龄补贴等专业词汇不了解、说不清楚,给信息采集带来困难。为此,该镇围绕精准采集贫困户信息目标,建章立制,加强联动,汇总分析,利用三个月时间建立了“芦头镇扶贫大数据库”。

建章立制 信息采集流程化

芦头镇采取“镇扶贫办为主+部门、村级联动+帮扶责任人核实”的工作模式,由扶贫办工作人员,从镇级各部门和村级入手收集信息,第一时间获取贫困户各项收入数据,建立贫困户收入大数据库。在10月份动态调整时,将所收集数据与市级相关行业部门反馈数据核对,准确无误后将大数据库反馈给“双帮扶责任人”,供其采集信息时参考。

部门联动 信息采集全面化

以镇级民政办、计生办、村镇办、妇联、残联等部门为依托,建立不定期报告制度,镇级各部门、办公室将政策变动信息第一时间报告给镇扶贫办,镇扶贫办将收集的政策变动信息及时整理,核对修改。注重从四个节点入手建好大数据库:一是即时导入,即时获得各部门数据,并利用函数公式将同姓名数据导入大数据库内;二是比对核实,10月动态调整时,与市扶贫办反馈的各部门数据比对核实,缺项补充;三是标注颜色,为防止混淆哪些项目属于收入范围,哪些不属于收入范围,在大数据库内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以便“双帮扶责任人”有的放矢查找。四是一一对应,为更直观精准地采集大数库数据,将收入表及脱贫实录项目与大数库进行一一对应标注,设计填表说明,哪一项对应大数库哪一列,如基础养老金+个人部分,对应大数据AJ、AK列;高龄补贴、低保高龄补贴对应S、T、U列。

汇总分析 信息采集精准化

镇扶贫办将大数据反馈给“双帮扶责任人”后,帮扶责任人入户进行核对,同时实地采集非政策性收入,如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镇扶贫办将获取的数据与帮扶责任人采集数据汇总分析,核对无误后录入大数据库。大数据库录完后,每个贫困人口都有收入小计,每户有收入合计。收入明细表报上后,工作人员将明细表合计数与数据库每户合计数核对后,计算出人均收入,保证数据准确的同时,便利后期扶贫工作开展。

活动专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暨“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