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保障"两不愁三保障"

2020-10-17 08:46: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水母网10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今天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昨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扶贫办主办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暨“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启动仪式上传来好消息:

2014年全市识别贫困人口88281户144135人,2018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9年、2020年持续巩固提升,现有享受政策贫困人口36130户55927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014年全市认定省扶贫工作重点村277个,2017年底全部脱贫出列。2016年和2018年,分2批认定市扶贫工作重点村259个,给予重点支持,村级经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四级书记攻坚第一民生工程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以来,全市上下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和遍访扶贫对象制度。2016—2019年,市县镇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出台打赢脱贫攻坚战《意见》、扶贫开发《“十三五”规划》、“332”扶贫工作重点县镇村集中攻坚《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领导小组出台建立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实施意见》、扶贫资产《管理办法》等系列重要政策文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形成了全市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

各类投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保障。全市统筹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5亿元,其中2020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66亿元,重点向“332”扶贫工作重点县镇村和27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倾斜,支持扶贫工作重点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扶贫工作重点村脱贫成果。免费为贫困群众购买扶贫特惠保险,支持孝善养老和公益专岗扶贫,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巩固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质量。

全力保障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我市全力保障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全市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现有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1191人,无一人失学辍学。全面落实教育资助减免政策,累计为贫困学生资助减免费用1.6万余人次、2000余万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市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和“一站式结算”,合规医疗费用自付比例不超过5%。在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实现应签尽签、履约随访服务全覆盖,严重精神障碍贫困患者免费救治和集中收治。

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逐户出具住房安全鉴定报告,发现一户改造安置一户,纳入省级改造范围的2658户贫困户危房全部按时改造完成。其中,2020年改造贫困户危房35户。

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攻坚行动,排查解决了14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饮水安全和803户贫困户自来水“村通户不通”问题,所有贫困户均实现饮水安全。

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齐发力

在扶贫大格局中,行业扶贫正成为一支重要力量,推动贫困群众加速脱贫致富奔小康。

兜底保障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方面。全市贫困人口中,享受农村低保3.2万人、特困供养人员8200余人,占比72.8%。累计为贫困群众发放低保金7.5亿元、特困供养金1.3亿元、低保高龄补贴3400余万元。

残疾人服务保障方面,全市持证贫困残疾人2.3万人,累计发放“两项补贴”9300余万元,提供康复服务4万余人次,为1.1万余名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

我市累计发放富民生产贷3.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5700余人。先后选派3轮第一书记,在岗第一书记641名,培育特色产业和致富项目570余个,促进村集体增收1300余万元。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7个省旅游扶贫重点村均安排至少1家单位对口帮扶。27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科技指导人员全覆盖。加强扶贫工作重点村电网建设改造,累计完成电网投资2.2亿元。

我市还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着力激发社会扶贫强大动能。“百企帮百村”,186家企业投入480余万元,结对帮扶139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扎实推进消费扶贫,认定“山东省扶贫产品”203个,20余家电商企业参与“电商扶贫+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行动。

坚决扛起扶贫协作政治责任,与德州市每年召开联席会议,援助德州财政专项扶贫协作资金1.02亿元,今年以来采购1.2亿元德州农特产品和扶贫产品。

精准发力提升脱贫实效

我市坚持精准方略,切实提升脱贫实效。

精准开展动态监测,每年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贫困户信息更新补录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工作质量,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对因病、因残、因灾等导致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农户,即时发现即时纳入帮扶,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目前全市纳入即时帮扶288户586人。

精准实施创新举措,扎实开展公益专岗扶贫,因人因需开发设置家政服务、村务服务、村庄善治、产业辅助等4类扶贫公益专岗,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全市1.1万名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专岗稳定增收,通过自身劳动实现有尊严的脱贫。深入开展孝善养老扶贫,科学制定赡养费补贴标准,鼓励贫困家庭子女履行赡养义务,规范签订孝善协议,按照10%—20%比例发放奖补资金,3.2万名贫困老人享受资金奖补。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