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全力打造"万亩苹果谷"!栖霞力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17 08:46: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水母网10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胡国锋 蒋言芳 柏磊)在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即将举行之际,16日上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主办、栖霞市苹果产业信息与技术协会承办的中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与第十九届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同时开幕,大会发布了苹果高质量发展技术报告,评选全国优质苹果,特邀院士、知名专家、百名博士以及全国苹果主产区负责人齐聚栖霞,为全国苹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果满枝头的金秋时节,记者来到栖霞,走进分拣车间,深入果园地头,跑进销售市场,强烈地感受到了栖霞苹果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

先进的苹果分选利器让人惊叹:引进的苹果分选线,能借助全球领先的照相系统对每个苹果抓取120张照片,以分选等级;

成片的苹果区域规划让人期待:以官道镇八家府为中心的“万亩苹果谷”,辐射周围51个村,已经陆续进入盛果期;

领先的苹果拍卖中心让人欣喜:坐在交易大厅,通过大屏幕“拍卖大钟”和智能终端,就可以快捷地买入自己心仪的苹果。

在这场“苹果革命”中,栖霞市提高站位,定标定责,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0-2022年)》,再度吹响了栖霞苹果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实施意见提出,将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让“花果山”变成“金银山”,让“栖霞苹果”成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为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奠定坚实基础。

高科技,破解分选难题

一个苹果120张照片利于精准分选

最近,独角兽“果企”齐鲁泉源投资1000多万元从国外引进了最先进的自动化苹果分选线。3500平方米的苹果分选车间拔地而起。目前,这套法国分选线已安装到位。

“分选线装有全球最先进的第7代照相机系统。每个苹果在通过照相机系统时, 设备会让苹果旋转360度,同时拍摄120张照片。对其颜色、果绣、斑点以及碰压伤等做出精准的分辨识别,然后系统会把苹果传送到不同质量标准的包装通道。”齐鲁泉源总经理姜晔介绍说。

与齐鲁泉源仅一路之隔的栖霞苹果拍卖中心,则重金打造国产智能化分选重器。与国内院校企业携手研发出拥有20余项专利的国内第一条智能化苹果无损分选及包装线,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据拍卖中心副总经理崔雪介绍,这条分选及包装线能借助红外光谱与计算机视觉系统,在不破坏苹果完整性的前提下,知晓苹果的“内里乾坤”,在传输过程中一次性而得到外观、直径、重量、糖度、霉心病等21项数据检测,准确率达98%以上。

据了解,目前栖霞苹果分选基本靠人工,受工人分拣水平、判断差异的影响,货物质量参差不齐、一致性差。这两条先进的苹果分选线投入运营后,将极大地解放人手和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保证了苹果分选标准的统一,便于后续交易的顺利进行。

“智能分级”只是栖霞苹果“六大智能”果业链改造升级的一环。目前,栖霞市已实现“智能管理”“智能分级”“智能包装”“智能仓储”“智能物流”,目前正向“智能采摘”加速探索。通过“智慧果园”建设研发的国内首款进入实用阶段的全程自主喷药机器人,具有路径学习、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智能作业的特点。

大面积,规划标准化果园

“万亩苹果谷”引领苹果高质量发展

驱车赶到官道镇姚庄村,爬上矗立在“万亩苹果谷”4米高的观光台,放眼望去,成片成片的果园尽收眼底。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农民忙忙碌碌收摘苹果,好一幅欣欣向荣的丰收画卷。

苹果产业是栖霞最大的富民产业,是栖霞的“金字招牌”。栖霞大手笔规划,推进果园规模化经营,因地制宜,成方连片建设标准化果园,变传统果园生产管理方式为现代种植模式。

今年,栖霞立足苹果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科学谋篇,布局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以官道镇八家府为中心,辐射周边51个村,集脱毒苗木规模繁育、老龄果园改良提升、现代栽培模式示范、循环经济强链补链的“万亩苹果谷”,占地13000亩。

“万亩苹果谷”可是“藏龙卧虎”之地。随便推门进入一家采访,企业的头衔、专利技术,都是国字号、国家级的。

深藏在小山村之巅的一家苗圃繁育企业,技术实力可不容小觑——

烟台实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孙疃村的大北顶,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国首家能进行苹果矮化自根砧脱毒苗木工厂化繁育的新型农业公司。据公司副总经理衣世龙介绍,组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苹果苗木,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实现抗重茬的脱毒苹果苗木,成活率高达98%。

盘踞在旧林场场房区的一家果木板材企业,生产技术让人刮目相看——

万华生态板业(栖霞)有限公司依托苹果木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废弃苹果树干、枝条生产国家专利技术零甲醛的生态果香板,年可回收利用废弃苹果枝条8万吨以上。与万华板业为邻居的烟台红富士家居公司,则利用万华果香板进行高档家具全屋智能定制。

万家府村是“万亩苹果谷”的中心,其在规模化栽培方面走在前头。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孙世礼介绍,村党支部领办的福腾合作社打造了1000亩的苹果示范园。

“万亩苹果谷”里党旗飘扬。园区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依托成立的32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入股开展现代栽培模式的规模化经营,涌现出绿尚、果茂、润林、圣杰等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打造现代栽培示范园7000亩,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积累宝贵经验。

如今,栖霞市841个村中,744个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752个,领办村数占比88.5%。实践证明,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已成为栖霞果业革命的中流砥柱。

上档次,创新交易平台

苹果拍卖交易更加标准顺畅

有了一个好的平台,才能促进果业高质量发展。栖霞上下积极搭建交易、仓储、创新等各类上档次的平台,推动栖霞市苹果产业再造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交易平台:看着大屏幕,按键下订单。栖霞苹果拍卖中心是全国首家从事产地果品拍卖的专业公司,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一站式、便捷高效的交易平台和公平公正的交易模式。客户只要端坐宽敞明亮的交易大厅,就可以订购到各级别的苹果。今年,拍卖中心已完成山东省苹果标准创新平台建设,起草的《富士苹果拍卖交易分级规范》已获省批复立项,正申请国家标准。

仓储平台:前店后仓,全程冷链。齐鲁泉源通过“天下果仓”项目,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目前,在西城高速服务区建设了500平方米的齐鲁泉源旗舰店,依托栖霞优质的农副产品,建设一流的产供销仓运配的共享服务平台,月底前投入运营。

创新平台:外招内引,联合共建。一是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共建栖霞苹果试验站,通过这一“国字号”院所,开展苹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与试验示范;二是引进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设立院士工作站,开展苹果栽培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三是创建国家级农业创新创业平台——“泉源食品星创天地”和省级“栖霞市松山农科驿站”,打造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创新创业等为一体的科技平台,为栖霞苹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