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脱贫路上看烟台】莱阳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0个 为村庄注入“造血基因”

2020-10-16 15:46:5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大明 通讯员 许晏铭 赵爱文



水母网10月16日讯(记者 张大明 初明珠 王晓文)今天下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走进莱阳市万第镇南于格庄村,在村庄南头,扶贫大棚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村民说,大棚里种植的是蓝宝石葡萄,刚刚收获并售卖一空。

记者了解到,万第镇南于格庄村扶贫大棚项目为2018年兴建,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建设扶贫大棚2座,占地2100平,种植最新品种“蓝宝石”葡萄1500株,与村内的西红柿大棚、绿色蔬菜大棚连成一片,形成了“特色采摘”,很多城里人都慕名前来,收益和发展前景都非常好,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了收入。

记者们在南于格庄村西洋参种植基地采访

莱阳市扶贫办副主任潘刚告诉记者,南于格庄村扶贫大棚项目仅是众多项目的一个代表,脱贫攻坚以来莱阳全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0个,包括光伏电站、特色种养、厂房租赁等,扶贫项目数量众多,类型多样,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700多万元,这都得益于上级党委和政府的精确指导、领导班子创新思路以及镇街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我们都知道,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不仅能通过分红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为村庄发展注入‘造血基因’,还给其他农户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莱阳市扶贫办主任高磊表示,今年以来,莱阳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烟工作部署,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一鼓作气、狠抓落实,巩固扩大了脱贫成效,贫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市级领导带头,下沉到镇村一线调研,督导工作落实。60余名扶贫系统干部以及镇村干部先后开展了5次‘全覆盖’式走访、2400余名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入户帮扶。通过这种多层次、多轮次的排查,及时发现、整改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推动了脱贫成效的提升。”高磊说,对投入4770万元建成的90个产业扶贫项目,市扶贫办加强日常调度管理,定期开展资产盘点核查,加强项目发包、运营管理、收益分配等重点环节全程跟踪监管,保证了项目的规范运营、持续收益。

据调查统计,莱阳全市实施的项目平均年收益率为8%左右,最高的能达到18%。截至9月底,已经累计产生收益900多万元,分配贫困户500多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0788户次,分配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400多万元,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活动专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暨“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