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北纬37°上的“万亩苹果谷”栖霞打造先进苹果示范园

2020-10-16 11:09:0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王军华



水母网10月16日讯 (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蒋言芳 衣倩倩 柏磊 张丙翠)金秋时节,在栖霞市官道镇八家府区域的现代化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农陈忠波早已忙碌多时,由于果园栽植的都是新品种,运用了新技术,这让陈忠波今年苹果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干起活来也格外高兴。

“这是示范园果树结果的第二年,现在苹果的个头就这么大,以后肯定会长得更好。看着这个长势,真是高兴得很!”陈忠波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农村人口老龄化、果树老龄化、品种老龄化的情况日益加重。为保证果农收入逆势增长,官道镇坚持“红色党建+绿色产业”,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依托成立的32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入股开展现代栽培模式的规模化经营,涌现出绿尚、果茂、润林、圣杰等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打造现代栽培示范园面积7000亩,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积累宝贵经验。

土地流转后,果农不但可以到八家府万亩苹果谷打工,苹果销售后还能得到分红,收益要比以往自己单干好很多。看到希望的果农们思想转变了,从开始的一个村发展到后来的几十个村,果农们纷纷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将原来零散的老果园整合到了一起。

“新果园采用矮化起陇宽行密植支架栽培,机械化施肥、除草、打药,再加上生态化绿色防控技术,极大地减少了果园的用工数量,降低了劳动强度”。年近70岁的刘洪胜感慨颇多。

“现在这个先进的栽植模式与以往相比有很大的优势,一个是结果早,二是产量高,三是省工省力节水节肥效益比较好。”栖霞市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宝忠介绍说。

在新模式新技术的助推下,短短三年时间,官道镇这片曾经零散、老化又管理落后的苹果园重新焕发了生机,变成了现代化的苹果示范园。建设初期每亩年产2500公斤左右,未来三年至四年果园达到丰产期后,每亩苹果产量能增产至4000公斤左右。

好苹果不愁卖。官道镇依托“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立足于当地有实力物流、电商企业,将优质的栖霞苹果打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超市。同时发展周边产业,在苗木供应端,重点扶持培育实林、润林、中惠等3家规模化种苗繁育企业,开展苗木脱毒化、工厂化繁育,苗圃面积2000亩,年可出圃优质苗木600万株以上;在苹果深加工端,重点扶持苹果脆片、苹果面膜、苹果醋等苹果深加工企业,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引入万华生态板和泰宇生物科技公司,利用废弃苹果树干、枝条制作零甲醛生态板材、木醋液,利用果香板进行高档家具全屋智能定制生产,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与拓展,真正将八家府万亩苹果谷打造成高端苹果产业基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