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

2020-10-16 09:49: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风雨兼程40年,经济特区发展站在新起点上,既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又面临资源要素约束更紧等突出问题,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如何应对挑战、开创新局?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唯有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特区才能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继续挺立潮头、走在前列。

经济特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要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各领域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经济特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创新活力;将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走出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经过40年高速发展,经济特区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革,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经济特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有序、更聪明、更智慧,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40年前,深圳只有两名技术员。如今,这里的科技人员超过200万人。经济特区的发展奇迹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充分彰显了人才的创造伟力。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未来。迈向新征程,经济特区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培养和造就各方面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厚植根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