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将计划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工程”

2020-10-15 07:57:40

来源:齐鲁网   张洪波



记者从10月13日举行的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上获悉,山东将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工程”,到2025年,全省在校研究生规模将达到20万人。

目前,山东研究生培养单位34个,学位授权覆盖了除军事学以外的12个学科门类。招生规模,从1978年的228名增加到2020年的5.1万人,2019年在校规模达到12.86万人,累计培养31万余名研究生。同时,科技创新成果丰硕:高校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占全省40%以上,获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分别占80%和65%以上,为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山东不断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和质量提升计划,进一步激励和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引导和鼓励学校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力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培养模式,加大国际交流合作,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但与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山东普通高校在校研究生数量,仅占在校生总数的5.6%,居全国第22位;全省每千人在校生研究生仅为1.28人,占比居全国第16位。

下一步,山东实施思政教育强基固本、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开放融合协同育人等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工程”,到2025年,全省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20万人,初步建成布局优化、质量过硬、支撑能力强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到2035年,基本建成研究生教育强省。(张洪波)(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