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山东今秋推进大中小学早操制度 自发跑早操烟台早有历史

2020-10-14 10:09: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在全省大中小学强化落实早操制度”“加强学生课外锻炼,不得以早操取代大课间体育活动”“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增强学生体质”……

9月底,一条带着“早操”字眼的通知在省内发布,《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中小学和高等学校进一步强化落实早操制度。日前,记者深入烟台大中小学就此展开了采访。

烟大文经学院 建校就有早操传统

“早操通知”下发后,驻烟高校立即着手安排。记者采访得知,通知下发前,部分驻烟高校院系就已存在早操制度,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更是从建校之初就有跑早操的传统,校园里每天早上6点30分都能看到各系部组织学生跑早操,这项传统一直延续至今。部分各院系分地点带领学生跑早操,每天还进行跑操出勤管理。在跑操过程中,大学生们喊着口号,展示着朝气昂扬的精神面貌。同样,在烟台大学,部分院系也有着长年跑早操的传统。

山东省早操制度通知公布后,10月7日,共青团鲁东大学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通知》,确定学校根据作息时间统一安排出操,出操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上,原则上不少于15分钟,特殊天气或特殊情况下可不出早操。通知要求根据学生年龄、季节等时机合理安排早操活动内容,并对各级学生早操做出具体安排。其中,2020级学生统一定于在各校区操场跑步,学校将对新生跑步区域统一划分;2019级、2018级、2017级学生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可做健身操、跳绳等具有一定运动量且适合集体活动的项目。鲁东大学在通知中补充,早操在校内运动场、体育馆或教学楼、宿舍楼间空地等场地进行。目前,学校已有部分院系带领大学生跑早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校里的体育运动不止局限于跑操,学校还通过组织各项体育竞赛来增强学生体质。如中国农大烟台研究院近期就举行了运动季篮球赛、羽毛球赛,通过赛事提高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不论是统一早操还是运动竞赛,高校都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在校大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确保大学生们体质健康。

部分中小学校上学前自发做早操

对于中小学来说,由于大部分学校非寄宿制,学生到校时间有所差异,所以此前大多数学校安排学生在课间进行体育运动锻炼,时间和形式也较为灵活。其中,烟台十中的学生们一直坚持跑操,除此之外,上午和下午大课间时间还会分级部组织学生做八段锦。

在烟台开发区,许多中小学也通过各式各样的运动方式拉伸学生体育锻炼的频次和时间。其中,第十小学将“健康第一、全面发展”写进教育理念,结合自身特点,选取篮球为切入点,通过设计编写校园篮球校本课程体系、组建校园篮球教育发展团队等途径形成“小篮球,大梦想,强体魄,健心智”的校园篮球生态,提升学生体育锻炼兴趣,增强学生体质。

体育运动的概念深入烟台中小学,不仅体现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上,师生们也会自发进行运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早操制度下发前,有的老师和学生在上学前自发完成了“早操运动”。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的体育老师李燕,连续六年每天义务带孩子和家长跑操晨练,从起初只有她所任职的学校学生到周边小学、初中、高中多个学校的学生和家长自发找她,跟着她的队伍一起开始“做早操”。从2014年开始,在莱阳农学院的操场上,每天早上6点就会出现学生家长的早操队伍,他们在李燕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体育锻炼,让很多孩子改掉了睡懒觉的坏习惯,早操的队伍也从几十人发展到上千人,最多一次单日锻炼的家长和学生达到180人。自发形成的早操习惯,让许多学生和家长受益。

非寄宿制学校也要开展早操活动

山东省下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通知》时提到,在全省大中小学强化落实早操制度,是落实《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要求、依法开展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的具体举措;是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增强学生体质、健全学生人格、锤炼学生意志、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和组织纪律观念的有效途径;是振奋学生精神、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要求各地各学校务必充分认识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组织好、开展好学生早操活动。

通知要求,早操要充分保证时间,学校要根据本校作息时间统一组织安排出操,出操时间原则上为15-20分钟;寄宿制学校要全面落实每天早操制度,鼓励非寄宿制学校开展早操活动;特殊天气或特殊情况下可不出早操。早操时,学校应根据学生年龄、生理、季节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早操活动内容,一般以跑步为主,也可以做健身操、跳绳等具有一定运动量且适合集体活动的项目;而且,早操应在校内运动场、体育馆或教学楼、宿舍楼间空地等场地进行,不得组织学生到校外马路、广场或其它公共场所出早操,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通知指出,学校应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预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教师带操按课时记入工作量;要创新活动形式,鼓励学校和教师自编自创易学、易做、运动量适中、受学生欢迎的早操项目,不断提高早操活动质量;通过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制度,加强学生课外锻炼,不得以早操取代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到2022年学生每天校内阳光下体育活动时间达到1.5小时。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