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前三季度烟台多个城建重点民生事项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2020-10-14 08:05:4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水母网10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曲鸿薇 李豪杰 林日江)1-9月,我市累计发放租赁补贴9787户,棚户区改造开工792套,农村改厕完工23913户,203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进场施工,备受关注的塔山南路工程目前一标段已竣工通车;塔山南路凤凰山隧道全线贯通……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多个住建领域重点民生事项按计划进度推进,部分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塔山南路东段完成土建工程量93%,年底全线通车

自今年6月15日实施筑路施工至今,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按照10月底前主路通车要求,“7×24”小时全力抢工期。继9月中旬主体施工完毕后,10月15日,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工程主路正式通车,距离年底全线通车的目标又近一步。

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建重点项目,塔山南路东起莱山区观海路,西至港城西大街外夹河桥,全长约14公里,其中新建道路约10公里,道路红线宽40米,双向六车道,总投资约22亿元,新建4条隧道、5座桥梁及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1座,2017年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全线贯通。塔山南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有效缓解东西方向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推动莱山、芝罘、福山三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城市融合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塔山南路东段已完成土建工程量的93%,其中凤凰山隧道结构部分已全部完成,机电安装施工完成60%,装饰板施工完成25%;隧道西口至竹林南路道路部分(含跨庙后水库桥)已完成沥青摊铺,隧道东口至观海路道路部分已完成水稳沙砾层施工。观海路交叉口下沉立交工程主路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与路面铺装。

塔山南路全线通车进入最后2个半月倒计时,其他城建重点项目更加“时不我待”:市区人行过街天桥建设方面,大海阳天桥已完工,正式投入使用;万达广场天桥下部结构完工,完成主桥钢结构吊装和主桥钢结构焊接;毓璜顶天桥主桥钢箱梁吊装已完成,电梯集水井开挖已完成,正在进行钢筋绑扎。市区部分道路综合进行提升改造,完成十二条道路改造施工,累计完成车行道沥青面层809000㎡。四好农村路已完工1386公里,危桥改造20座,完成客运站点395个。30个足球场地已陆续开工建设。完成2020年全民健身器材采购招标工作,抓好足球场地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健身器材安装等工作。

累计发放租赁补贴9787户,连续四年全省居首

今年1-9月,我市累计发放租赁补贴9986户,超额完成年度9000户租赁补贴发放任务。10月13日,2020年度市中心区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租赁补贴正式开始受理申请,“新市民”首次纳入租赁补贴范围,住房保障“提标扩面”迈出新步伐。

“俺真得好好感谢这个政策,这两年家里老人看病、孩子读书,都正是花钱的时候,每个月准时领到租赁补贴,感觉格外踏实。”45岁的市民姜令霞,提起今年补贴“提标”喜上眉梢。多年来,姜令霞和丈夫、儿子、公公,挤在南车门一栋50余平米的住宅里租住,四口人平时过得格外“紧巴”。2018年,姜令霞从报纸上看到了我市住房租赁补贴的申请方式后,通过街道提交了相关申报材料。从提交申请到对外公示,再到首次领取405元的住房租赁补贴,前后仅耗时2个月。而令姜令霞喜出望外的,是今年3月起,每月打到账户里的租赁补贴,从405元上涨到了660元。

记者了解到,我市住房保障领域坚持“房住不炒”和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思路,以货币化租赁补贴为主,实行三房合一、租补分离,构建分层递进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解决了众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租赁补贴、共有产权住房等经验也先后在全国、全省推广。“十三五”期间截至今年8月,市本级(芝罘、莱山两区)累计发放租赁补贴53164户,发放租赁补贴金额18023万元,对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家庭应补尽补,租赁补贴总户数2016-2019年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

全市户厕改造完工23913户,超额完成14%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决胜之年,2020年,全市户厕改造计划20939户,截至目前已完工23913户,完工率114.2%,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作,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自2016年以来,住建部门已牵头完成户厕改造约55.7万户。通过采取印发明白纸,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等方式,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加强改厕信息公示公开。为进一步推动改厕工作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市住建局搭建市级农村厕所改造信息系统及运维管理平台。利用信息系统智能手段,搭建农户端、移动作业端、监督管理系统,以多种图表方式展示县、镇(街)、村各级改厕整体概况,同时可精确查询指定农户的厕所改造情况。目前,我市50余万改厕台账数据已录入系统平台,改厕台账更精准直观,后续管护工作将更高效便捷。

同时,我市各区市都启动实施了粪污处理及二次生物发酵池等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辖区内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利用。目前,除通过发酵还田外,长岛以及海阳、牟平等区市的部分区域通过污水管道纳入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管网;蓬莱、龙口等区市积极建设二次生物发酵池、大三格化粪池;海阳、招远、莱阳、栖霞、牟平等区市积极建设粪污处理站。全市启动建设粪污处理利用项目共44个。

2019年,我市出台了《健全完善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内容及任务目标,健全完善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机制。各区市也出台了各自的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并统筹用好各级财政奖补资金及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按标准建设改厕服务站并配备抽粪车辆及抽粪人员,积极推进改厕规范升级及“五有”机制建设。

下一步,在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建设改造任务的同时,继续开展农村改厕有关质量问题排查整改,把工作重点由“改厕”向“管厕”转变,使用信息手段加强改厕数据统计管理,提高后续维护管理水平,指导督促各区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实施农村厕所规范升级,继续探索粪污处理及粪污资源化利用途径,选择适合当地的后续管护模式。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